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全球最大塔式起重機下線:最大起重量720噸 起升高度400米

2023年04月2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全球最大塔式起重機R20000-720下線交付。受訪單位供圖
全球最大塔式起重機R20000-720下線交付。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4月21日電 (記者 林洛頫) 平衡重隨著起重力矩的變化精准移動,塔式起重機隨即吊起重達900噸的參照物……昨天,全球最大塔式起重機在中聯重科常德塔機智能工廠下線交付,其額定起重力矩為20000噸米,最大起重量達到720噸,最大起升高度400米,相當於一次將500輛小轎車起吊至130層樓的高度。

全球最大塔式起重機R20000-720是中聯重科與中交第二航務工程局聯合研發,該產品融合158項創新科研成果、305項發明專利,其中包括60余項核心關鍵技術和12項世界首創,是名副其實的大國重器。

“R20000-720在平衡重技術、結構技術、智能控制技術等多方面進行了創新和突破,解決了超大型塔機在強風、高濕、重載等復雜極端工況下作業的多項世界難題。”中聯重科相關負責人表示,比如R20000-720首次在超大型塔機上應用大功率永磁同步驅動技術,電機效率高達93%,較行業水平提高8%以上,更加高效節能。

據他介紹,R20000-720應用行業內首創的移動平衡重技術,該技術可以讓平衡重隨著起重力矩的變化精准移動,實現吊裝性能60%以上的大幅度提升。此外,R20000-720還創新高承載輕量化結構構型和重載分體式結構設計,在保証高承載能力的前提下,實現塔機上裝結構重量較常規方案減輕20%以上,解決了運、裝、拆難題,使用更加便捷。

為了讓重器更加靈敏,中聯重科還在智能控制技術上狠下了一番功夫。深度開發的多源信息融合ETI智控系統,應用230項智能控制策略,50項智能化技術,實現毫秒級響應,讓R20000-720在“大”和“穩”的同時,實現了“快”和“准”。

據了解,R20000-720塔機焊縫總長度達490公裡,相當於64個八達嶺長城的長度,部件單件最大重量達92.8噸,下線后即將用於世界最大跨度三塔鋼桁梁斜拉橋——巢馬鐵路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建設項目,能完全滿足橋塔鋼結構的吊裝,加快項目建設、縮短項目工期。

作為全球最大塔式起重機,其生產制造周期卻並不長,中聯重科相關負責人表示,“R20000-720項目整體實施工時33280人天,相當於120人連續工作10個月。但通過智能制造,重點管控8類關鍵控制性工程,評估制定18項並行工程,從設計到下線僅歷時8個月,比創下最快交付周期紀錄的W12000-450還要快2個月。”

其中,該塔機在制造過程中共投入超300台焊接機器人,近百台自動導向車,12台數控加工中心等智能化設備,引入40條智能化生產線,實現下料、焊接、機加、涂裝、裝配智能化,採用無人化黑燈產線與無人配送傳控車間進行生產。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