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客車高速上突發自燃,消防退伍老兵“教科書式”疏散自救

2023年04月28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駕駛員符治國事后回憶講述乘客疏散過程。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駕駛員符治國事后回憶講述乘客疏散過程。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人民網長沙4月28日電 4月25日上午8點27分,一輛旅游大客車在湖南省寧韶高速50公裡處行駛時,突然自燃。駕駛員符治國是一名消防退伍老兵,危急關頭他冷靜應對,在一分鐘內緊急疏散車上35名乘客,避免了人員傷亡及二次事故的發生。

客車突發自燃,司機60秒緊急疏散35名乘客

4月25日上午,符治國駕駛著一輛載有35人的客車在寧韶高速上行駛。突然他從后視鏡裡發現,車輛發動機部位有火苗躥出來。

“不好!客車起火冒煙了!”符治國先在應急車道上把車停穩,迅速熄火並打開車門,向車內乘客亮明身份:“我是消防退伍老兵,請相信我,不要慌!我們有序下車!”

“不要擁擠!”“一位、兩位......最后一位了!”符治國和車上的導游一起緊急疏散乘客。在60秒內把車上乘客全部疏散到了車外。為了確保安全,他又把乘客引導至200米以外的安全區域。並讓導游撥打119報警電話,詳細告知事發時間和地點等信息。

符治國說,疏散乘客后短短幾分鐘客車就被燒了一大半。現場濃煙滾滾,不時傳來玻璃炸裂的聲音。

隨后,消防員及時趕到現場,經過半小時的緊張處置成功將火勢扑滅。

“我以前也是消防隊的。”符治國說,1993年他從長沙市消防救援支隊退伍。在消防隊期間,他就組織過人員疏散。進入公司擔任駕駛員后,也參加過客車消防應急演練。

事故具體原因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遇到汽車自燃,掌握正確的自救知識很重要

消防部門提醒,做好車輛的日常檢查,確保車輛各個配件和功能安全有效,防止電氣線路故障或接觸不良是預防汽車火災最重要的手段。若汽車自燃事件出現,掌握正確的自救知識也極為重要。

汽車行進過程中,司機發現車頭部分冒出火苗或者黑煙時,應立即靠邊停車並熄火,疏散車上乘客。同時及時關閉電源、斷開油泵,以減少汽油燃燒。

大客車內一般都配有滅火器,顏色醒目,可在出現火險的情況下使用。當起火的程度很低時,司乘人員應立即使用車載滅火器將火扑滅。如果不能解決,立即撥打119求救。

在查看火情時,應先將發動機蓋打開一條小縫,過一會兒再慢慢全部打開,並用滅火器進行扑救。

在緊急情況下,乘客可用安全錘擊碎側窗玻璃逃生。若找不到安全錘,可用腰帶扣等隨身攜帶的尖銳硬物把玻璃敲碎逃生,或嘗試打開車輛天窗逃生。(劉賓、李玟)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