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高校老師操作挖掘機做燒烤 激發學生鑽研機械操作技能興趣

2023年04月28日14: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精准用挖掘機鏟斗上的刷子給燒烤刷醬。受訪單位供圖
精准用挖掘機鏟斗上的刷子給燒烤刷醬。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4月28日電 最近山東淄博帶火了燒烤,可用挖掘機進行操作做的燒烤您吃過嗎?近日,湖南三一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三一職院”)的工程機械實訓老師在學生親手焊接的烤架上,用挖掘機的鏟斗給燒烤刷醬,撒辣椒孜然粉,給學生奉獻了一頓“特別的燒烤”。

走進該學校工程機械實訓場上,不時飄來陣陣燒烤的香味。工程機械實訓教師王磊正坐在駕駛室內操作著挖掘機,精准用挖掘機鏟斗上的刷子給燒烤刷醬,在學生的配合下,制作出了美味的燒烤。

“很新奇的體驗,學好挖機操作原來能做這麼多事情!”工程機械專業學生肖泓鈞表示:“跟我們平時烤的話還是有區別的,挖機燒烤需要控制那個鏟斗的鏟尖位置進行刷料,需要一定的技術難度。”

別看只是一頓燒烤,而用挖掘機完成燒烤中刷醬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並不容易。因為挖掘機幅度較大,焊接專業的學生周志達自己動手焊接了一個適合挖掘機操作的燒烤架。“我們用挖機做燒烤,挖機的幅度太大,就自己設計一個大尺寸的網板進行燒烤。”周志達表示。

“挖機燒烤的操作有一定的難度,講究的第一個是動作的流暢度,第二個就是我們的精細操作。”工程機械學院實訓總教練王磊講解道,“我們希望通過‘挖機燒烤’,激發學生鑽研技能的興趣。在平時的訓練過程中,我們也會用投籃、寫毛筆字等一些帶有趣味性的項目練習,來訓練他們手上的動作的精細度,隻有當他的人和機器的感知度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我們才能夠更好地去駕馭這個機器,讓他自己去感知,做到人機合一的境地,提升他們的個人技能。”

據悉,2022屆工程機械學院畢業生就業率為92.31%,學校堅持貫徹落實“以賽促學、以賽促練、以賽促教”的宗旨,推進學校職業教育教學改革,多次舉辦教職工和學生技能大賽,提高全校師生專業技能水平,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林洛頫、歐陽明亮)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