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湘西保靖縣:打破警種壁壘 筑牢農村交通安全防線

人民網記者 劉賓
2023年06月25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毛溝派出所設立的交通業務辦理窗口。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毛溝派出所設立的交通業務辦理窗口。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湖南保靖縣,地處湘西武陵山區,位於湘渝黔三省交界處。這裡路況復雜,山高、路窄、彎多,全縣公路裡程4000多公裡,80%以上是縣鄉村組路和臨水臨崖路段,易發生交通事故。

但近兩年,保靖縣交通事故數量呈大幅下降趨勢。縣交警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2021年至2022年,全縣道路交通事故數、死亡人數,與2019年至2020年相比,分別下降18%、70%。其中農村地區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分別下降24%、75%。今年來,全縣農村地區未發生一起亡人交通事故。

自2021年起,保靖縣把“派出所管農村交通安全”新型警務模式作為抓手,積極構建人、車、路、權、責“五位一體”的農村交通安全管控模式,有效降低了交通事故發生率。這項工作最早在保靖縣毛溝鎮試點,后在全縣、全州推廣,省道安委、省公安廳決定向全省推廣,也被稱為農村交通安全管理“保靖經驗”“保靖模式”“保靖樣本”。

打破警種壁壘

提高警務效能

臨時接到所裡打來的調度電話,原本正在毛溝鎮臥當村交通安全勸導站執勤的毛溝派出所徐志偉、梁勇、黃友偉三人,摘下交警專用的白色大檐帽,換上民警使用的藏青色大檐帽,迅速完成身份切換,驅車前往附近路段,協助抓捕一名盜竊中藥材的嫌疑人。

2021年,保靖縣公安局創新警務模式,在12個鄉鎮派出所加挂“交警中隊”牌子,全面推行派出所管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警務改革。毛溝派出所交警中隊,是當時保靖縣成立的首支交警中隊。

保靖縣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警兩帽”打破了警種壁壘,進一步整合了警力資源,實現了“一套人馬,兩塊牌子”。交警和公安民警聯勤聯動執法,有效緩解了基層警力不足的壓力,進一步提高了警務效能。

梁勇老家所在地呂洞山鎮,距離保靖縣城較遠。“以前,發生交通事故,得縣交警大隊過去處理,路程遠,等一個多小時的情況很常見。”他說,事故處理等待時間長,容易加劇堵車,甚至引發矛盾沖突。實行派出所管交通以后,派出所工作人員能就近處理交通事故,一般10分鐘左右便可以趕至現場,做到了“聞警出動快、固定証據快、撤除現場恢復交通快”。

服務靠前一步

抓好源頭管控

在毛溝派出所辦証大廳,設有專門的交通業務辦理窗口。上午10時,毛溝寨社區居民田仁清來到大廳,辦理交通違法處理業務。“以前得去縣交警大隊,一來一回加上排隊,怎麼也要半天時間。現在直接來派出所就行,幾分鐘就辦完了,很方便。”他說。

目前,在保靖縣各個鄉鎮派出所均設立有交通業務辦理窗口,實現了交管業務就近辦。

據介紹,派出所管交通后,承擔交通違法查糾、疏堵保暢、簡易交通事故處理、源頭管控、隱患排查登記、安全預防宣傳、基礎信息採集、督導村輔警履行交管工作等八大職責,進一步夯實了基礎工作“一體推”、矛盾糾紛“一並調”、巡邏盤查“一手抓”、案件事故“一同處”的聯動機制。

“我們採取精簡機關、整合單位、充實基層等措施,一次性為派出所增加警力36名,使派出所民警佔比達到全局總警力的41.2%﹔派出所輔警按1:1以上配備,一村一輔警、一社區兩輔警實現全覆蓋。”縣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日常執法過程中,針對農村地區交通違法特點,堅持做到重要警務節點、趕場天、學生上學放學、惡劣天氣“四必檢查”,凡遇到紅白喜事,均對機動車主、駕駛人以及違規佔用道路等進行“四必規勸”。

當地各派出所結合轄區實際,科學安排治安防控和交通巡邏,讓“警力跟著警情走”,用交通管理的小支點撬動了社會治理的大創新,進一步降低了交通事故發生率,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穩步提升。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