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季度湖南省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高位运行

2020年01月01日09:59  来源:湖南日报
 

  消费者信心是经济兴衰的重要指示器。2019年12月31日,湖南省统计局在官网发布全省消费者信心指数运行情况,对城乡居民随机抽样调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30.7,虽比上季度略有下降,但纵观近年来指数走势,仍处于高位区间运行,属于“比较乐观”状态。 消费者信心指数由消费者满意指数和预期指数构成,前者反映并量化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收入水平等的评价,后者反映并量化消费者对经济前景、收入的预期以及未来消费意愿。该指数被视为预测经济走势和消费趋向的先行指标之一。

  消费者信心指数统计满分为200分,指数大于100,表明消费者趋于乐观,消费意愿强烈,越接近200乐观程度越高;指数小于100,表明消费者趋于悲观,消费意愿不强。

  据发布,2019年四季度我省消费者满意指数为124.9。具体来看,就业满意指数较高,为137.2;收入满意指数为122.5;对于当前物价水平,超七成消费者认为“较高”,23.2%认为“合适”;对于当前本地区商品房价格,69.4%的消费者认为“较高”,24.0%认为“合适”。

  对于今后经济发展,83.37%的消费者对经济长期向好发展有信心,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34.6,高于满意指数。其中,就业预期指数为141.9,收入预期指数为127.3,均处于“乐观”区间。由于近八成消费者预期未来6个月总体物价水平“上涨”和“基本不变”,消费意愿指数有所下滑,降到115.0,但超过八成受访家庭表示未来半年有余钱购买商品和服务、进行储蓄和开展投资。(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袁野)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