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世界!国内首台连铸大包无人浇钢平台投入使用

2020年01月03日08:5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机器人完成中包自动测温、取样功能。资料图片
机器人完成中包自动测温、取样功能。资料图片

人民网长沙1月3日电 (匡滢)在韶钢的生产车间里,温世沅正在操作室内熟练地操纵着各项流程,空调温度适中,坐在电脑前就能完成各项工作,“现在是真正吃上了技术饭”,温世沅笑着说道。

2019年5月,由湖南镭目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镭目科技)与宝武集团韶关钢铁公司(下简称韶钢)联合开发的连铸大包无人浇钢平台在韶钢上线试运行,通过3个应用工业机器人替代人工,实现自动装拆大包长水口、自动装拆滑板油缸、中包自动测温取样等12项功能。

而在平台上线前,温世沅得在将近50度的高温环境下工作,由于钢水连铸有12项工序,大部分都只能现场操作,所以温世沅得站在离钢水很近的地方,手工操作,还需要眼、手、身体高度配合,不但得忍受高温,还有满车间粉尘。

2018年8月,镭目科技与韶钢成立联合项目组投入研发,前期在镭目公司模拟韶钢现场搭建1:1测试平台,进行各项方案的初步定型和验证测试,后期把半成品的机器人系统转移到韶钢现场开展实际运行测试。

设备安装、调试、整改、完善……所有技术方案都是首次应用,近300人的项目团队攻克了多项世界难题,共取得了6项发明、8项实用新型共计14项国家专利。

2018年12月底,平台终于研发成功,运行稳定成功率都大于96%以上,部分功能的成功率100%,所有功能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经过近一年的调试,2019年12月6日,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连铸大包无人浇钢平台在韶钢顺利交工验收。

“我们只是迈出了一小步,中国钢铁智能制造最有可能引领世界,也要引领其他行业的转型升级,希望这个平台研发成功能成为行业的风向标,带动中国钢铁行业智能设施、装备现代化。”湖南镭目科技总裁田陆说道。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