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连历史记忆,百年“酒香”老街焕新颜

2020年01月03日10:40  来源:三湘都市报
 

  

  1月2日,改造后的长沙白沙液街,老麻石路和复古建筑相得益彰。记者 石芳宇 摄

  老防空洞改造成了博物馆。记者 石芳宇 摄

  300年的老樟树在街口,100年的古井冒出泉水,70年的防空洞从水果铺变身博物馆……1月2日,记者来到昔日以酿酒闻名的长沙百年历史老街白沙液街,在经历一场“蝶变”后,以民国风为主打的建筑,吐露出新年的喜悦。

  历史

  以酿酒闻名的老街也曾繁华

  提起白瓷葫芦状的白酒瓶,长沙人几乎都知道是“白沙液酒”。而白沙液街,其实并不在长沙人熟知的白沙路上,而是在河西溁湾镇。这条街道东起银盆南路、西至滨湖路,全长约1000米。

  相传,有人品了白沙井水后,感觉与溁湾镇老井的水质一模一样。附近的百姓用这上好的水酿酒,酿出的酒口感也一模一样。后来,河东的白沙液酒厂因为拆迁,干脆就搬到了溁湾老街。上世纪八十年代,白沙液酒享誉全国,酒厂和老街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兴盛,这条街因而也更名为白沙液街。狭长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让人沉醉的酒香萦绕,组成了白沙液街的繁华。再后来,白沙液酒厂又搬走了,而白沙液街的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时过境迁,老街慢慢失去昔日繁华。街道变狭窄、店铺变杂乱,头顶上如蜘蛛网般错开的电线,一辆车过来飞溅一身的泥水……“以前的路真的是好烂咧,地面还有沉降。”张大姐在这住了近40年,她告诉记者,白沙液街两厢区域内房屋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房屋破旧、线路老化现象严重,基础设施难以满足居民生活。

  新颜

  “旧”设计复原老街风貌

  时空转变从2019年4月开始倏然打开,白沙液街两厢有机更新项目全面施工。

  如今已经基本完工的白沙液街主路上,民国、明清与现代风格混搭的建筑十分醒目,经过“打扮”的老房子,外墙呈现暗黄、浅灰、红褐色,脚下的老麻石路质朴十足,街上几棵老树与翠竹相互映衬,古色古香的路灯点亮悠悠时光。

  “街上绝大多数建筑都保留下来,仅拆除了部分存在安全隐患、阻碍消防疏散、影响交通、有碍观瞻的陈旧建筑和违章建筑。街中段采用老麻石铺装,总长度347米,还打造了几处景观节点来留住历史记忆。”麓山城投白沙液街有机更新项目负责人金鹏介绍,如果肉眼可见的是白沙液街的面子,那里子工程也丝毫不马虎。“我们把消除安全隐患放在第一位,管线全都下地,消防设施更新,存在安全隐患的护坡和木屋顶都进行了改造,今年会继续对白沙液街的小巷道进行改造。”

  “搭帮政府搞了这个改造,我们的生活环境真的是大变样,太幸福了!”今年81岁的李爹爹坐在老店门口笑容满面地看着过往的路人。溁湾古井、望月亭、古樟台、老防空洞还原老长沙传统的人文风貌;街头那棵300年的老樟树酒仙一般斜斜地站着,饱经风霜依然坚挺;古井里汩汩冒出的甘甜的泉水,代表着渗透着白沙液酒文化的溁湾人生活的生生不息。(记者 石芳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