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0年01月06日13:4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6日电 4日,湖南省医学伦理审查能力提升培训会议在长沙举办,来自美国和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湖南等省市著名生命伦理学、医学伦理学等领域专家学者300余人,共同见证了湖南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挂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并围绕如何提升湖南省医学伦理审查能力献智建言。

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围绕“临床实践伦理、临床科研伦理、科技发展与伦理挑战、医学伦理委员会建设现状与经验分享、伦理审查现状与问题”等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与研讨。

同时,湖南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将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医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普及医学伦理知识、提高伦理审查实践能力,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伦理培训活动。委员会由中南大学田勇泉教授当选主任委员,张欣、周智广、张国刚、刘江华、刘景诗和刘激扬当选副主委,刘星当选常委兼秘书。

如何更好地保护患者和受试者生命健康和生命尊严,一直是医务工作者和医学伦理学专家们的职业追求。小到顾及患者无助地躺在诊疗床上的感受,大到基因编辑技术、干细胞技术和生物样本库建设等,都是医学伦理需要面临的问题。湖南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对促进整个湖南伦理审查能力提升、开拓国际化视野,更好地保护患者和受试者的生命健康和权益,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和价值。

本次湖南省医学伦理审查能力提升培训会议由湖南省卫健委和湖南省医学会主办,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中南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承办。(刘星 王洁)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