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造大直径盾构机首次穿越黄浦江

2020年01月11日09:37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造大直径盾构机首次穿越黄浦江

打破国外盾构机在上海市场的长期垄断

1月10日下午,上海黄浦江西岸,湖南造的大直径盾构机“江浦号”从江浦路越江隧道破洞而出,历时4个半月成功穿越黄浦江。这是国产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首次进入上海地区,成功打破了国外盾构机在上海市场的长期垄断。

据悉,“江浦号”开挖直径达11.63米,在设备采购前期,由上海城投、上海建工组建的调研小组对国内外厂家进行实地考察,对技术方案进行分析论证,最终确定采用由铁建重工与上海建工基础集团联合制造的设备。

研制团队针对上海软弱、流塑状的地层情况,在设计过程中做了多种针对性解决方案;整机设计更加人性化,使盾构操作灵活、便利,安全系数高。“江浦号”自2019年8月始发掘进以来,屡创佳绩,最高日掘进15米,最高月掘进310米。

上海江浦路越江隧道是上海“十三五”期间重大市政工程之一,隧道总体呈南北走向,全长2.28千米,将满足上海北部地区越江交通需求,促进浦江两岸一体化发展。 (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胡清)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