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2020年01月13日12:15  来源:湖南日报
 

临近春节,位于邵阳经开区的三一配套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依然一派忙碌。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园将在1月底交付使用。

三一配套产业园是三一集团在邵阳市打造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的一部分。产业链还包括三一专汽、重卡基地和新能源产业项目,预计5年内可创产值500亿元。

近年来,邵阳经开区瞄准建设千亿级园区目标,争当大湘西地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排头兵,积极实行“大项目带动,产业链招商”新模式,园区发展跃上新台阶。

邵阳经开区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为招商重点区域,主动对接世界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和央企等大企业;充分利用邵商遍布全球的优势,邀请国内外邵商组团回乡投资,建设大项目。去年,邵阳经开区建设重点产业项目33个,其中省“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4个;新引进产业项目43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8个。目前,投资10亿元以上的东盟产业园、爱能森清洁能源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在抓紧建设中。

同时,邵阳经开区发挥大项目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产业链招商,实现“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方产业”。去年,总投资约20亿元的彩虹集团(邵阳)特种玻璃项目实现量产,打破了国外高端盖板玻璃垄断局面。依托该项目,邵阳市以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显示器件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引(投)资200亿元,建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产业园。现已引进“北创光电”等配套产业项目10多个。目前,邵阳经开区已打造传统加工业、信息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等多条产业链。

邵阳经开区负责人介绍,该区呈现高质量发展强劲态势,招商进入“选资”阶段。去年,新增规模企业36家,技工贸总收入和规模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均增长20%以上,跻身全省产业园区20强。(记者 张佳伟 蒋剑平 通讯员 刘敏 刘茜)

(责编:何萌、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