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钟飞:提升大湘西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2020年01月15日19: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湖南两会报道组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5日电 (湖南两会报道组)2020年湖南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将关注点投向了大湘西旅游配套问题,她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对湘西高铁至景区道路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解决高铁至景区最后一公里的道路畅通,并支持大湘西景区大型游客服务中心、宾馆的建设。

高速、高铁是大湘西地区通往外界的大动脉,随着张吉怀高铁即将开通,大湘西将全面迈进高铁时代,铁路将串通张家界、芙蓉镇、红石林、老司城、凤凰等国内外知名景区,极大改善沿线地区旅游的进出条件;同时与沪昆客专相连接,是环湘高铁重要的组成部分。

“该铁路的开通可以满足未来不断增长的客运需求,形成湖南省西部完善的高速铁路网,对大湘西文旅扶贫具有重要意义。”钟飞表示: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高铁开通后大湘西文旅业态的承接能力、设施配套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

经过多次深入大湘西地区的走访调研,钟飞发现湘西地方财政多数难以支撑大量景区道路的建设,如连接古丈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中国传统古村落老司岩、国家森林公园坐龙峡的公路路面仅有4.5米宽,旅游高峰拥堵时有发生,但鉴于古丈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财政难以支持,需要降低公路地方配套50%资金的比例。

对此,她建议由湖南省交通厅牵头,省财政厅支持,加大对湘西高铁至景区道路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解决高铁至景区最后一公里的道路畅通,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农村公路建设,提高地方政府建设道路的积极性。

调研中钟飞委员还发现张吉怀高铁沿线的湘西永顺县、古丈县、保靖县、龙山县缺少阶梯分布的星级宾馆业态,更缺少四、五星级接待能力、承载能力强的酒店,随着高铁时代到来的话,宾馆承接能力的缺失将极大影响过夜经济、影响游客逗留、影响旅游消费。

同时,湘西缺乏年千万人次承载量的游客服务中心,仅靠当地州县力量难以负担动辄几亿乃至上十亿的资金投入(如芙蓉镇游客服务中心),钟飞建议湖南省交通厅、省财政厅重点立项、专项拨付,从用地、财政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湘西宾馆业态、景区大型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

“高铁开通后,如果我们的交通、接驳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未作出相应的提质升级和改善,那么高铁来得快,也将去得快,给湖南省文旅发展带来更大挑战。”钟飞希望这些问题引起省委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做好充分准备,迎接高铁时代机遇与挑战,推动沿线地区文旅发展、快速脱贫致富奔小康,助力湖南省文旅经济的领先作用。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