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传统文化“美翻天” 亲水景点“火出圈”

2021年06月17日09:4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传统文化“美翻天” 亲水景点“火出圈”

粽子飘香临中夏,端午时清日复长。作为今年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端午假期居民出游热情不减。6月14日,国内知名旅游资讯平台“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21端午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湘西、阿坝、三亚、桂林、昆明-大理-丽江等地成为端午假期国内长线游热门10大目的地,入选“2021端午假期国内长线旅游目的地TOP10”。

端午假期,游客的出游目的地选择更多元、更丰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凭借丰富的民俗文化和独特的自然山水优势,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目的地。据统计,湘西州端午假期接待游客114.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93%、186.41%,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9.29%、30.69%。其中,新评定的5A级旅游景区——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接待游客6.6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27.56万元。

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湘西州传统文化“美翻天”,与民俗文化相结合的旅游景点成为大热门。端午假期,湘西州一系列夏季旅游产品纷纷上线,坐龙峡、老司城、芙蓉镇、八面山等湘西端午周边游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凤凰老家寨景区举办“乡耕亲子游活动”;吉首德夯苗寨跳歌场上演大型民间非遗节目;永顺芙蓉镇《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大型山水实景演艺,将原生态的土家文化与现代时尚相互融合,带给游客全新的浸入式、行进式情景体验。

进入夏季,亲水景点成为游客消暑纳凉的热门旅游地,永顺猛洞河漂流接待游客2275人次,古丈坐龙峡景区迎来“千人旅行团”,龙山捞车河泛舟试营业十分火爆。捞车河即洗车河,是一条流淌着文化的河流,河岸两旁是黛瓦木墙的吊脚楼,还有布满青苔的石板路,全长288.8米的“捞车惹巴土家风雨桥”完整保留了土家族传统建筑元素,泛舟捞车河仿佛穿越时光隧道。

据观察,端午假期“无预约,不出游”成为游客出行新常态。湘西州所有景区均采取预约入园制和测体温、查健康码的防疫措施。凤凰古城、芙蓉镇预约人数分别达4.74万人次、9300人次,湘西州博物馆预约游客5100人次,凤凰城老四合院客栈预订率达100%,璞树漫居江景民宿、素履莲花酒店预订率达90%以上。

端午假期,湘西州各景区自驾游比重约占70%,近郊游、周边游、乡村游、亲子游需求旺盛,凤凰古城、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竹山村等景区成为湘西地区自驾出行的热门选择。其中,竹山村接待外省游客约2万人次。(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宋嘉)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