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资公司凭什么

2020年01月22日10: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为湖南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平台,服务全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工作大局,接收40多户各个厅局移交的国有企业而组成的湖南国资公司,从成立之初亏损严重到盈利过亿元,从子公司普遍亏损到全部盈利,其扭亏为盈的密码是什么?

  1月20日,在省属监管企业市州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湖南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选祥介绍,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67亿元,同比增长38%;利润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84%;上交税费1.68亿元,同比增长78%。尤为可喜的是,经营盈利面从22.6%提升至100%,已连续3年盈利,净资产规模迈上10亿元新台阶。

  抓党建促发展,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作为湖南国企改革试验田,湖南国资公司2015年成立以来,陆续接收了来自全省各个厅局移交的国有企业40多户,这些企业大多为“散、小、差”企业,普遍亏损,当年公司亏损总额近亿元,员工对企业的未来感到前途渺茫。

  面对困局,湖南国资公司直面危机、迎难而上,在质疑声中稳步前进,经营业绩一年比一年好。通过几年努力,净资产收益率提升至3.49%,资产负债率从99.5%降至71.7%,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国资公司能走出困境,主要得益于我们一直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改革,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湖南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选祥表示,公司在治理结构上充分体现党的领导,在班子建设上把能不能推动改革作为重要标尺,端掉“大锅饭”清除“等靠要”思想,激活改革“一盘棋”。

  首先是抓“止血”,坚决消灭亏损源。公司以亏损大户为主攻方向,以盈利小户为帮扶对象,指导督促企业降成本、提效率、增效益,一企一策实施“止血”方案,以点带面强化风险管控。 清理空壳机构100多户,完成公司制改革14户、“三供一业”分离6400多户,用3.1亿元化解历史债务5.8亿元,在省属企业率先解决社保“事转企”断档补缴问题,全面完成26户“僵尸企业”出清。

  抓改革解难题,激发企业活力与竞争力

  成立伊始,湖南国资公司就把深化改革,作为企业扭亏脱困的法宝。

  他们着力提升企业活力与竞争力,全面推进重点改革落地落实,混改与员工持股成功引入市场资本取得开创成果,职业经理人制度率先走出市场化契约化选才用才第一步,26户“僵尸企业”出清赢得歼灭战。

  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凭本事吃饭、靠业绩取酬、用能力竞岗”的理念在湖南国资公司深入人心,一批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企业市场活力得到激发,董事会职权试点、混改及员工持股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等一批改革重点任务不断推进。探索打通了资源、资产、资金、资本有序流动闭环,2019年盘活资产收入8.3亿元,近年来累计为“三供一业”分离、“僵尸企业”出清、社保“事转企”、历史债务化解垫付改革资金5.2亿元。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注重抓好顶层设计和系统推动,确保各项改革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湖南国资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新保介绍,根据我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的新要求,公司确定了“3+2”产业布局发展战略,重点发展资产经营管理、大宗物资贸易、物业管理3大主力板块,积极培育仓储物流、检验检测2个发展板块。目前,经多次整合并深度融合,“3+2”板块已初具雏形。

  湖南国资公司还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摆在突出位置,以强烈的危机感“破旧立新”,挖掘市场潜力,使实体更实、主业更强,让职工分享更多改革红利。消灭亏损源,由“输血”变“造血”,2019年职工月平均工资比2015年增长50%。(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谢正奖)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