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国资集团持续推进重组整合混改进度

2021年04月06日09:26  来源:湖南日报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攻坚阶段。湖南省国资集团近日举行深化改革讲评暨第三次推进会,明确今年将整合直管企业到10户左右,推进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等企业混改进度,坚定完成70%以上的改革任务。

湖南省国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新保表示,集团将按照省国资委统一部署,聚焦2021年深化国企改革的十项重点任务,对标上海国盛等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围绕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化结构、重组整合、聚焦主业等改革事项持续发力。

按“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原则,省国资集团今年将把直管企业整合到10户左右,对新接收企业按业务进行整合;完善“1+3”的集团架构,加快设立专业子公司,打造集团履行资本运营功能的主要抓手;新设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主导发起国有资产盘活基金,壮大资本运营规模;5月底前完成融资租赁公司的股权过户。

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混改进度。湘诚物业集团已于去年完成混改,省国资集团所持比例已降至43.95%,目前正筹备整合其他物业企业,争取2022年首发上市,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进程。还将加快推进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国汇公司及其他有混改意向企业的混改进度;新接收的新物产集团、国立投资、包装集团也要培育业务突出、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作为混改标的。

抓改革促发展,省国资集团今年各项经营指标保持快速增长。1至2月累计收入与上年同期持平的情况下,通过改革提升资产质量和收益水平,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36%,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上升1.52个百分点。截至2月底,集团净资产同比增长34.43%。(记者 王亮 通讯员 陈偲颖)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