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大彭国平老师科研团队攻破茯苓无硫干燥技术难题

2020年01月22日12:06  来源:华声在线
 

  彭国平副教授和他研发的茯苓无硫规模化烘干设备。

  日前,记者从湖南农业大学道地药用植物规范化栽培与综合利用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彭国平副教授团队科研课题组处获悉,经过6年艰苦攻关,由彭国平老师和汪启明老师及研究生团队组成的茯苓无硫加工技术攻关课题组,终于研发出茯苓无硫规模化加工技术,一举攻破了千百年来茯苓干燥加工过程中需要熏硫处理的痛点问题。至此,该创新成果解决了茯苓初加工规模化生产过程中的一揽子问题,终于把茯苓无硫化、规模化、智能化干燥加工技术变为实现。

工人在对茯苓进行削皮处理。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的茯苓初加工过程需要经过蒸煮或发汗、削皮等前处理,再经切制、烘干、分选、包装等工艺;茯苓加工多在多雨高湿季节,传统的晒干或烘干方法很容易使茯苓产品发生霉变和开裂,多采用熏硫处理来解决这一问题;这样加工出来的产品既无法保证茯苓的品质,同时存在发霉变质和含硫量高的隐患。2020版《中国药典》颁布后将明确严禁熏硫和高毒熏蒸剂使用,茯苓的霉变与熏硫引起的质量问题将成为茯苓产业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因此,茯苓干燥加工和贮藏技术的创新,是茯苓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以及对茯苓药材质量需求的根本保证。

  彭国平副教授告诉记者,新发明的茯苓无硫规模化烘干设备,针对茯苓初加工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逐一攻关,终于取得如下成果。

  1、结合茯苓在自然晒干和阴干过程中水分散失规律建立了茯苓干燥模型,通过物料含水量在线检测、参数自动调节与控制,实现了茯苓烘干过程的智能化在线变温调控和仿生低温无硫干燥。茯苓的品质得到了保证!

  2、通过数字化模拟,确定茯苓干燥过程中的“形态平衡点”、“水分平衡点”和“质量平衡点”的含水量三控制点,茯苓加工产品形态、成分含量、含水量达到《中国药典》要求,解决了茯苓产品干燥过程中易开裂、易变形、棱角破损的问题。

  3、通过物理方法在线杀菌,解决了茯苓低温干燥加工过程中容易发霉的难题,产品达到了茯苓饮片的微生物限度要求。

  同时,在生产设备上利用空气能作为清洁能源的前提下,整合热泵干燥设备节能优势的配备,取得以下成果:

  1、通过间歇式变温,解决了茯苓厚片、茯苓丁里外含水量不一致的问题,实现了产品水分含量的一致性要求;

  2、通过数字化模拟获得了全过程自动控制和变化参数,实现了茯苓加工由人工化到工业化、规模化、智能化的转型,结合在线杀菌,实现了茯苓趁鲜加工过程的自动化控制。

  3、加工过程自动化、低能耗、绿色环保,产品保持“原味”、“原色”和“原形态”,为茯苓饮片的“趁鲜加工”提供了技术支撑和设备配套支撑。

  彭国平副教授表示,这一技术是在之前解决山银花、菊花、百合、栀子、枳壳等中药材和竹笋、食用菌等食材低温无硫干燥加工技术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取得的又一项技术创新成果。目前已经获得五项国家专利授权,该技术与装备的推广应用将改变千百年来南方茯苓初加工的生产方式,实现茯苓产地初加工和饮片的趁鲜加工的优质化、规模化、智能化和高效化。

  湖南农大副教授彭国平(右一)、靖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洪涛(中)、靖州县茯苓产业协会会长王先有(左一)在密切交流茯苓无硫干燥加工技术。

  怀化靖州县是我国重要的茯苓生产、加工基地,有着“中国茯苓之乡”的美誉,但是茯苓的无硫加工困难却一直是制约着当地茯苓产业飞速发展重要问题。

  而位于怀化市靖州县中国茯苓科技产业园的湖南康源苓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首家使用该项科研技术成果的企业,第一个尝到了甜头。

  康源苓业负责人黄莉萍在操作茯苓无硫规模化烘干设备。

  康源苓业负责人黄莉萍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引进并安装了两组FTR-ALVT -OLS-6P型低变温在线杀菌分体式热泵烘干机,两组设备同时进行,每天可以加工出干茯苓产品1500kg,而每公斤茯苓粗制品仅需耗电3毛钱。在极大减轻人工成本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黄丽萍表示,在2020年康源苓业将应用好现有的设备,加工出更多的优质茯苓产品,为人们的健康服务;同时将引进更多设备,扩大生产规模。

  这一成果的见证者靖州县茯苓产业协会会长王先有先生表示,产业发展需要科技力量做支持,而湖南农业大学彭国平副教授科研团队的这一技术创新,将改变靖州县乃至全国的茯苓产业初加工的生产模式。不仅解决了茯苓的品质问题,为茯苓的精深加工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同时通过提高茯苓初加工成品的品质,进而提高了茯苓加工产品的价值和效益,促进了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真正实现科技为产业赋能!

  湖南农大副教授彭国平、郭洪涛副县长在检查新技术生产的茯苓初加工产品品质。

  这一成果的见证者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挂职靖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郭洪涛先生亲临康源苓业生产现场考察后告诉记者,这一创新技术成果的开发应用,解决了长期困扰靖州茯苓产业发展在干燥加工环节的技术瓶颈,破除了茯苓粗加工规模化生产过程中的一揽子问题,该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也是国际领先,填补了茯苓干燥加工方面的技术空白。

  郭洪涛说,他在担任靖州县人民政府科技副县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以来,一直就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相结合,把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把解决产业发展中的一些瓶颈当做核心问题来抓。对于彭国平副教授科研团队取得的这项重大科研成果,他表示十分欣慰!

  郭洪涛表示,事实证明,科技与产业结合,使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快速化发展这条路子是对的。感谢湖南农大彭国平副教授科研团队为茯苓初加工,尤其是无硫化、规模化、节能化加工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单位或团队参与进来,利用靖州丰富的自然资源,解决更多的农产品安全加工问题,研发出更多的好产品,共同为靖州县的发展增添新力量!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