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在湖南农大成立

2020年08月24日08:15  来源:湖南日报
 

  8月23日上午,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在湖南农业大学正式揭牌。据悉,该基地将以“杂交水稻”这张湖南名片为经验,探索地方对非农业合作的“湖南模式”,打造中非农业合作示范高地,形成中非农业合作和湘非农业合作的智力支撑。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于2019年6月在长沙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长沙,为“湘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省已筹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依托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大学分别设立“中非经贸合作研究基地”“中非法律实务与人文交流基地”“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和“中非矿业合作研究基地”,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库品牌。

  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设在湖南农业大学,隶属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据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介绍,基地依托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组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领衔专家咨询委员会。基地将以农业科学技术为中心,整合国内外农业研究资源,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前沿理论,聚焦中非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经营管理制度、农产品国际贸易等开展研究。基地将成立中非农业合作信息与数据中心、中非农业技术发展与合作研究中心、中非农业人才培育与技术创新中心,形成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学术研究与行业交流的核心基地。

  揭牌仪式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蒋和平教授作了题为《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发展现状与政策建议》的学术报告。(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庹炼)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