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援黄冈市新冠肺炎前方指挥部以“市包县”安排点对点支援

2020年02月13日13:4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专家正在教授医护人员如何正确穿戴防护服。李奇 摄
专家正在教授医护人员如何正确穿戴防护服。李奇 摄

人民网长沙2月13日电 2月11日23时45分,湖南在第三批支援黄冈市医疗队抵达黄冈的第一时间,连夜成立湖南省支援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由湖南省卫生工会主任高纪平担任总指挥,成员主要由重症监护科、呼吸科、医疗管理、医院感染管理科、护理管理、流行病学调查、医院管理等专业的临床医师、一线护理人员等12人组成。

目前,湖北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和紧迫,前方指挥部将严格落实中央、湖南省委省政府“省包市”的防治部署,为迅速进去工作状态,指挥部制定了“市包县”的具体措施。

2月10日,湖南派出的5个医疗队已连夜下到5个县区,分别是益阳队(含长沙医学院附属医院)支援麻城县、湘潭队(含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支援红安县、娄底队(含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支援罗田县、永州队支援英山县、郴州队支援黄州区。

专家组成员的主要任务是对各医疗队对口支援县区的救治工作进行巡查督导,指导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医疗队将充分发挥医者智慧,运用湖南人的医疗技术和水平,尽最大的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打好这场阻击战、歼灭战。

高纪平总指挥表示:指挥部各成员都是党员,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成员之间既要分工协作,也要充分发挥医疗、护理、院感、流调、后勤等专家组的指导作用;指导各县区的医疗队,要尽快完善和制定管理方案和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流程,统筹安排各项支援工作,尤其是对国家下发的新冠肺炎第五版诊疗方案、十八项核心制度、穿脱防护服等理论和操作技能要做到烂熟于心,必须人人考核过关。

同时,高纪平还要求各队员既要注重个人防护安全,也要最大限度的救治患者。专家组成员也对当前急需开展的工作交流了意见和建议,纷纷表示,将会努力工作,不辱使命,出色的完成组织交代的工作任务,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据悉,2月12日下午,在湖北黄冈当地卫生健康委协助对接好培训场地和防护服等训练物资后,湖南援助湖北黄冈第三批五个小分队的队员们在各自驻地进行新冠肺炎第五版诊疗规范、防护服穿脱等系统性培训。(林洛頫 李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