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旅游”不是梦,疫情或加速虚拟现实旅游产品升级

2020年02月19日14:14  来源:长沙晚报
 

云上旅游”不是梦,疫情或加速虚拟现实旅游产品升级

家里蹲 “游”天下 

  常德柳叶湖 均为资料图片

常德柳叶湖。资料图片

“不能出门的日子,带着家人来趟‘云上旅游’。”2月18日春光明媚,宅家抗疫的杨科在朋友圈分享了一趟“云游湖南”之旅。新冠肺炎疫情无法阻挡爱旅游的人那颗向往美好世界的心,而互联网技术让人们足不出户也能畅游天下。近日,继湖南省文旅厅推出“艺抗疫情 云游湖南”专题板块,各市州、景区、旅游企业也陆续推出线上旅游体验产品。疫情防控是否能成为开启线上旅游产业新纪元的契机?虚拟现实技术与旅游产业相遇是否具备广阔市场前景?旅游产业和旅游消费方式将产生哪些变化?记者专门进行了采访。

体验 科技加持足不出户游全球

近日,一篇标题为《此时此刻,上百人在看》的文章在朋友圈被疯转,内容包含全球1000多个景点(区)的360度VR全景虚拟游览,从故宫到黄山,从东方明珠到布达拉宫,甚至是南极洲、马尔代夫、迪拜、埃及,应有尽有,海量的360度实景图片、视频,移步换景的流畅操作,配合语音解说,体验感非常真实。内容一经推出,3天内阅读点击量超过200万,备受好评,给不少疫情期间宅家的国人带去了美的享受和心灵的慰藉。内容的推送公众号“美丽中国APP”,是由一家名为“全景客”的专业VR旅游内容服务企业推出的虚拟旅游云平台。

为抗击疫情,旅游市场全线按下暂停键,但旅游从业者没闲着。来自春秋旅游的振宇是一个有着10万粉丝的旅游大V,从正月初一开始,他每天都在微信朋友圈和抖音、微视坚持发布旅游短视频,从贵州的敬酒新民俗到涠洲岛的阳光沙滩,从戈壁沙漠到雪山草原,通过这种直观持续的方式,带着网友足不出户游天下。

湖南 云游+金牌讲解展示大美潇湘

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湖南省文旅厅于2月10日正式上线“艺抗疫情 云游湖南”专题板块,开设了“阅读书吧”“抗疫新作”“培训讲堂”“锦绣潇湘”等专栏,其中在线打造“云游潇湘”虚拟展厅,并推出“锦绣潇湘 金牌解说”云平台,景区掌上游、解说免费听,科技+旅游为战“疫”服务,整合全省旅游景区如岳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宁乡花明楼景区、杨开慧纪念馆、韶山滴水洞等,邀请上千名景区特级金牌讲解员,利用音频+全景VR视频解说等技术,向大家展示湖南美丽丰富的景观景点,让大家实现足不出户乐赏湖南。

各市州也在行动,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在新浪微博推出“每日一景”话题,把绝美张家界山水搬上云端;益阳市文旅广体局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线上同游现代农业嘉年华”,邀市民游客云上赏杜鹃花、灯光节。

现状 虚拟现实技术已逐步应用于旅游

本次疫情,将线上旅游正式纳入公众视野。湖南拓视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滕书华介绍,近年来,虚拟现实技术在网购、游戏等行业逐渐普及,在旅游业的应用亦非新鲜事,具体应用为“线下+线上”平台展示目的地形象和“线下+线上”平台售卖旅游产品。相比2D视觉呈现可能导致“买家秀与卖家秀”不符等不良消费体验,VR的3D全景呈现能够极大改善行前目的地挑选的用户体验,激发人们旅游的意愿,让人们获得更加丰富的目的地信息,更好地进行旅游决策,从而刺激旅游市场的成交量。如ThomasCook在英、德、法等十家线下门店提供VR体验服务后,纽约的旅游产品实现了190%的营收增长。

在住宿业内,VR呈现方式可以让用户更直观地了解酒店内部构造等信息,帮助用户加速决策过程、降低决策成本。如艺龙发布了针对酒店的VR视频,如家精选也推出了VR自驾游旅行创意体验房,赞那度推出了名为“旅游VR”的APP,“一块去旅行网”即将为周边游旅客提供VR服务以优化周末游行前决策,“一道走”APP发布了国内首个故事型VR旅行视频《西双版纳》。景区方面,湖南郴州东江湖景区制作了VR视频以作营销宣传,汇联皆景实现了约4000家景区的VR视频制作数据的采集。虚拟现实技术在旅游业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场景,在此次疫情期间得到了充分展示。

契机 或加速虚拟现实旅游产品升级

据介绍,在基于VR全景模式的虚拟现实之上,由湖南自主研发的BuiltIn三维相机已实现室内实景三维模型重建,目前已应用在酒店、样板间、博物馆等室内场景,虚拟游览者可以浏览或切换到景点的任意一个地方,并根据需要即时调出图片或视频的详细讲解,还可通过手势来控制场景漫游,通过VR体感设备等进行虚拟漫游,体验更加逼真。随着未来室外实景的统一,制作造价将大幅度降低,在旅游营销和创造新的虚拟现实旅游娱乐项目方面,可以发挥更加巨大的潜力。

不过,滕书华也表示,疫情刺激了虚拟旅游产品的市场需求,或将促使更多科技研发力量和资金进入行业,降低成本,提升应用率,不失为行业发展的一个契机,但虚拟现实技术在旅游业的普及还要依托于硬件(包括更便携的基于个人的VR内容生产设备和头显设备)和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5G网络),外加一个行业“引爆点”(可能是一项深刻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杀手锏应用),来加速推动行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记者 吴颖姝)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