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亿达智造小镇加速崛起

2020年02月21日13:56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亿达智造小镇创智岛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亿达智造小镇创智岛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记者 邹麟 摄

  这座小镇上,既有企业工厂,又有科研总部,还有生活小区、绿化公园和高端商务区……20日,记者走进长沙亿达智造小镇项目现场,工程负责人李洪鑫告诉记者,目前项目核心板块——产业园已率先复工,预计今年底交付使用。

  占地3400亩的长沙亿达智造小镇位于望城经开区,总投资52亿元,是千亿级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宜业、宜居、宜游”的智能制造特色小镇。

  一期13栋厂房计划年底交付

  经过严格登记、消毒、测体温,记者一行进入创智岛产业园施工现场。

  创智岛产业园是长沙亿达智造小镇的主要产业载体,总占地约282亩,总建面约41万平方米 ,将搭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环保科技等产业的研发、办公、中试、生产等空间和平台,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由13栋厂房组成。

  几十个工人正忙着为5号栋、8号栋打地基。创智岛工程负责人戴淼告诉记者,1、2号栋已于去年底封顶,目前进入内部装修阶段。6、7号栋主体也即将封顶,其他号栋则处于地基施工阶段。一期计划今年底实现交付使用。

  “厂房从建筑细节到整体规划,都充分考虑到了制造企业的办公、生产需求。”招商负责人陈元辉介绍,创智岛建成后预计能够实现入驻企业350家,产值可达50亿元,税收超过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目前,已经与十多家企业签署意向入驻协议,另有大批意向入驻企业正在洽谈中。

  专车接回施工人员,防疫复工两不误

  木工师傅彭刚勇是汨罗市弼时镇人,他原计划初八回到创智岛工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一直呆在家里不敢出来。让他没想到的是,2月19日施工负责人屈松林开着面包车,把他和另外6名工友一起接回了长沙。

  为了让岳阳、益阳等地的工人尽快到岗复工,项目管理人员开着私家车一家一家去接,“目前正常返岗的工人约80名,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未来一周返岗工人估计有300人左右。”

  创智岛施工现场实施封闭管理,所有工人进出施工场所都必须佩戴口罩并测量和记录体温。同时,施工场所(含办公区和工人生活区)每天上下午定时消毒,力保现场安全万无一失。

  “疫情确实对项目建设造成了一定影响。” 李洪鑫坦诚相告,“随着返岗复工工人的增加,我们将一手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一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确保按期实现既定计划。”

  助力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

  比亚迪“牵手”华为,由“长沙智造”的华为手机2019年9月9日在望城经开区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正式实现批量生产,一座“华为城”正在长沙全新启航。

  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是省市重大产业链建设项目,也是望城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的龙头项目。规划5.28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内重点建设“一仓、一园、一镇”。其中,“一镇”正是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理念建设的长沙亿达智造小镇。

  根据规划,小镇设计以德国沃尔夫斯堡特色小镇为蓝本,既有企业工厂,又有科研总部,还有生活小区和高端商务区,具体细分为创智岛、智慧天地、小镇客厅、工业与科技旅游、人才社区、全龄教育等六大功能片区。

  特别是2300亩独有的生态资源,涵盖湖泊、湿地、公园、绿地,形成巨大天然氧吧,智能制造产业主题与小镇生态共生共依。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环保科技是小镇产业发展方向。”陈元辉介绍,目前,华为(长沙)DevCloud创新中心、长沙秉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入驻小镇,“经过4至5年建设期,小镇将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全面助力长沙打造智能制造聚集区。”(记者 刘捷萍)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