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年轻人在奋斗,一座小镇在崛起

2021年06月16日08:27  来源:湖南日报
 

一张普通的员工身份牌,丝带颜色不同,有着不同的含义。红色代表党员,一言一行要当表率、作示范;蓝色代表普通群众,可以随时向党员寻求帮助。

近日,记者走进长沙市岳麓区58小镇党群服务中心看到,一块红色丝带身份牌,亮出了58科创集团工作人员吴冬雪的身份。从去年11月入职,到顺利转正戴上身份牌,她深受一位职场领路人的影响。

这位职场领路人是58科创集团骨干党员张蜜。在吴冬雪入职之初,张蜜化身“知心姐姐”,陪聊业务、谈心吃饭,让她很快融入公司,适应工作岗位。

精心挑选骨干党员,发挥“传帮带”作用,58小镇党委提出的“职场领路人”计划,帮助50余名新员工顺利上岗。在这座以新经济产业闻名的互联网小镇,136家企业分布在互联网科技、文创文娱、新消费、科教文化等行业,5000余名创新人才集聚。

置身1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等励志标语令人眼前一亮,一站式服务区、图书室、茶话室、支部活动室、路演大厅等,遍布年轻人的身影。

58小镇党委书记、58科创集团高级副总裁钟娟介绍,去年4月,小镇成立党委,将运营方、入驻企业、政府部门多方纳入党委班子,推动小镇党的建设与团队建设相结合、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发展,凝聚青年创业力量。

58小镇党委下辖8个直属党组织、4个共建党组织,共有党员206名。针对年轻人多、工作在云端等特点,小镇党委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创建共建型、开放型、互动型、实践型联动的“1+4”主题党日活动模式,每个月固定开展4场学习活动,精选党课线上直播,锤炼员工党性。

“看着公司的党员队伍一步步壮大,一直想加入其中。今年,我终于有幸成为一名预备党员。”5月20日,58小镇党委开展“向党表白”主题活动,长沙乐新创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8岁员工徐艳充满激情,表达入党决心。

“青春心向党”“大咖面对面”“职场领路人”……一项项特色鲜明、契合需求的主题活动,为58小镇树立起“一群年轻人在奋斗、一座小镇在崛起”的精神旗帜,越来越多的员工在交流互动、思想碰撞、业务学习、创业指导中,对小镇产生认同感、归属感。

党建不仅在引导帮助员工成长,以此为纽带,58小镇党委还制定“三张清单”,服务企业发展。精准收集企业“需求清单”;对接政府职能部门、学校、医院、金融机构等,形成区域化党建“联盟”,共建共享43项“资源清单”;提供税务、法律、金融服务等21项“项目清单”,并与湖南工商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高校达成人才培育合作,为企业解决资金、人才等发展难题。

“入驻小镇2年,我们实现了业务飞跃式增长。”盛香亭创始人、CEO李凌子参加小镇党委组织的“创业公开课”分享活动受到启发,公司尝试布局全国市场。“现在,在小镇党委帮助下,依托小镇运营平台,盛香亭门店已发展至200余家。”

2020年,尽管因疫情冲击,企业面临困境,58小镇党委积极对接金融服务,为企业减免租金、开展政策申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年,小镇总营业收入达25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49%;新入驻企业47家,新增创新人才2300余人。(记者 郑旋)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