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稳就业:招聘“有新招”!长沙经开区精准春招为企业赋能

2020年02月21日11:4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者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经济发展主动战。激发经济活力,关键在于让生产要素能够自由流动起来。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抓防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发展”,新冠肺炎疫情。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湖南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发出重要信号,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2月20日,长沙市政府发布稳经济运行实施方案,从制造业、服务业、稳岗就业等方面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是国内率先出台的系统性方案。就此,人民网湖南频道走进长沙经开区,推出“稳经济·看园区 ”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人民网长沙2月21日电 “有山有水有情怀,力量之都等你来”

“就业不必走他乡,长沙是个好地方”

“隔离防疫不隔爱, 长沙经开邀你一同盼春来”

“ 凝心聚力助招聘 共抗疫情援复工 ”

“ 逆风出发赴招聘,名企优岗送上门”......

这几日在长沙经开区各大企业和湘西州、邵阳县等乡镇村显目路段及各大招聘网站,一条条温馨标语悬挂了出来,每一条标语上显示出长沙经开区各大企业求贤的期盼。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全国人民响应政府号召,禁足家中以特殊的方式迎接2020新春的来临,有效阻绝了病毒更大面积的扩散。 长沙经开区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产业聚集地,一手严抓抗疫工作,一手有序组织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后续制造企业的复工复产。

员工是企业的最大财富,也是企业经营得以正常运转的保障。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在企业用工人员紧缺下,近几日,长沙经开区线上、线下多渠道了解各类企业的用工现状和节后复工招聘需求,广泛收集招聘岗位信息。为保证工业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创新服务,“线上+线下”全方位帮扶园区企业用工。实现“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求职者可以足不出户找工作,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拓展线上服务 发挥“微招聘”功效

“在园区的帮助下,我们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发布了招聘信息,没想到线上招聘效果这么好,这几天陆续收到了简历。”长沙经开区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复工以来公司一直面临员工不足的情况,出去招人也不方便,目前市场需求量较大,园区不仅帮助企业线上招聘,后续还会安排大巴免费接送求职者赴现场应聘,解决用工问题。

“我之前是做焊工的,年前从广州回来,就打算老家就业,受疫情影响,长沙的几场大型招聘会被迫取消,好在长沙经开区管委会通过微信群发布了这些信息,我在群里看到园区有好多企业在找焊工,看到消息后马上投递了简历。”家住长沙县的小李就是通过微信群了解到了招聘信息。

据悉,长沙经开区人社局、人才中心及时与用工企业建立了需求反馈的线上通道,充分发挥长沙经开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资源作用。产业园运营湖南中科元创园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在人才中心的指导下,针对企业招聘难的问题,广泛对接国内知名招聘平台智联、前程无忧、猎聘等为企业提供免费招聘信息发布渠道和线上面试通道,组织产业园入园人力资源机构无偿转载企业的招聘需求。

“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人口流动受限制,企业遇到了用工难,招工难等系列问题,我们打通招聘信息发布渠道,免费为园区企业做线上专场招聘,为企业节约时间和成本。目前已为200多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岗位万余条,已实现人才对接近千余人次,后续还将继续推进。”湖南中科元创园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彦峰表示。

 

长沙经开区招聘工作组奔赴湘西州等9个县市驻点招聘。长沙经开区供图

做实线下服务 搭建无缝对接平台

2月17日召开的长沙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事项调度会决定,由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长沙经开区、望城经开区、浏阳经开区及重点企业组成小分队,协调长沙对口帮扶地区、省内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劳务输出地,驻点吸纳骨干员工、熟练技术工人,全面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需要,有力有效推动复工复产。

长沙经开区迅速成立起了11人的招聘小组,并搜集整理经开区企业用工需求4.2万名,重点收集了蓝思科技、博世长沙等用工大户的招聘岗位信息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到达湘西州等地区后,将利用当地媒体、基层平台等载体,广泛发布重点企业招聘信息;对接掌握当地劳动力信息,开展点对点信息发布等,协助企业与当地建立劳务协作关系。

2月18日上午,长沙经开区由11人组成的招聘工作组奔赴湘西州(吉首市)、龙山县、桑植县、麻阳、沅陵县、通道、邵阳县、城步、新化县等9个县市,为该园区4.2万个企业用工需求,进行为期12天的驻点招聘。

“我们9个工作组已经到当地开展工作,积极联系对口帮扶区县人社部门促进返乡劳动力,就近就业的同时保障辖区企业用工需求,从20日开始下到乡镇,用工需求带到街道乡镇村组,将经开区企业用工需求进行广泛宣传发布,接下来收集人员信息,筹备后续工作,积极促进返乡劳动力、贫困劳动力就近转移到经开区就业。”长沙经开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刘一西 黄姿)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