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湖南医疗队助力黄冈最高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23日19: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90岁的夏爷爷治愈出院(李奇 摄)
90岁的夏爷爷治愈出院(李奇 摄)

人民网长沙2月23日电 经过12天精心治疗,2月22日下午5点,在湖南援黄冈医疗队湘潭分队和红安县中医院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红安90岁高龄的夏爷爷从县中医医院新院区治愈出院,乡镇防控指挥部派出干部专车护送,接夏爷爷回到隔离观察点休息。据了解,这是目前黄冈市成功治愈新冠肺炎患者中,年龄最高的一位。

据了解,90岁高龄的夏爹爹2月初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2月10日在红安县人民医院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在进行8天住院治疗后,因病情转为重症,2月18日被转入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所在的县中医医院新院区进行救治。

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湘潭分队队长、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易钊泉介绍,夏爷爷刚转过来时病情很严重、呼吸困难,气促血氧饱和度也很低,各种参数都不正常,加上他年事已高,不愿意吃饭,营养跟不上,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不及时好转会很危险。

针对夏爷爷病情,救治团队成立治疗小组,每天集中会诊两次,密切关注病情走向,进行个性化诊疗服务。在用药上不仅兼顾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还对老年基础疾病可能产生的并发症进行了预防。

易钊泉说,我们主要参考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最新版本进行治疗,针对他的基础性疾病,我们加了一些辅助用药,加强了患者的气道管理和营养支持,疗效比较明显,各项指标开始好转,后面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

在患者服务上,医护人员也给予特别照顾,将夏爷爷安排在护士站正对的8号病房,进行24小时不间断陪护,在饮食保障上也先征求他的意见,喂饭、喂药、清洁身体、协助大小便,护士们接力服务。

“我也是刚从杏花乡卫生院出院,知道这个病毒的厉害。”夏爷爷儿子夏某感激地说,“我父亲这么大年纪,真的很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他耳朵听不清,反应慢,没想到恢复这么快,还是医生护士们技艺高超,感谢专家们的治疗。” (林洛頫 刘红莲)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