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山寨“催工”忙

2020年02月24日19:4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4日电 2月22日早晨八点半,桑植县八大公山镇筲箕池村庄坊组农户尚瑞刚开门看到第一缕阳光。一台公务车已经翻山越岭来到他家门口停车。“给你们拜个迟年!说话的是张家界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耕田和单位四个同志,村干部向尚瑞介绍了来意,有些陌生的气氛顿时活跃开了。该村地处高寒山区的土家族村子,是张家界日报、市信访局、党史办的定点帮扶联系村,全村800多人,有近200人在全国各地务工,经过几年努力,2018年经已脱贫出列。

尚锐的房子是一栋两层半的小别墅,装修时尚,是一家人努力拼搏奔小康的成绩。尚锐告诉大家,他在浙江海宁一家企业工作了7年多,往年初五初六就已经返岗,今年由于疫情,单位通知暂不上班,但工资一分没少发。李耕田告诉他:“我们要感谢浙江企业给大家这么好的务工平台和待遇,要和企业密切联系,时刻做好准备,一收到通知就出发!”“是啊,没上班拿工资都不好意思!”尚锐低声附和道。尚锐的妻子是一名乡村教师,既要带好学生,又要带好自己家的两个小孩,很不容易。李耕田叮嘱尚锐:“返岗前就在家多带带孩子,多砍点柴,也让妻子过几天公主般的生活。”尚锐落实指示最快,一把就把妻子怀里的孩子“抢”了过来,屋里传出一阵笑声。

尚道华的家在尚锐隔壁,他正在灶前烧火。他和爱人曾在武汉务工较长时间了,对那里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对武汉的疫情既担忧又充满信心。尚道华爱人说:“等疫情结束后,我们还要去武汉找工作。”

往年的此时,村民早已外出务工,在家的村民也在忙着春耕备耕。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准备外出务工的村民大多还在家中等待。有多少村民在春耕备耕?有多少村民准备外出务工返工返岗?成了后盾单位的牵挂。李耕田一行清早出发,驱车2个多小时,一行人到达村部,赶紧卸下带来的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便开始登门拜户。

上坪组覃桂是信访局廖莉的结对户,有一对刚会走路的双胞胎孩子,见到他时,他们夫妇正在新房门口陪孩子玩耍。覃桂说,他们近几年在江苏江阴务工,已接到通知,准备过两天就出发。李耕田连连说:“好啊,好啊!”他告诉覃桂:“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

在班元组高宏应家中,他一边带领大家参观新房,一边说话,两口子长期在山东聊城务工,眼下正在等待上班通知。现在待在家里也没闲着,已在房屋附近栽了十几亩黄柏树苗。李耕田鼓励他,一边抓农业生产,一边做好复工准备,肯干的人有奔头有享头。

一天下来,李耕田将村里的春耕备耕、复工复产情况和大家的需求一一记在心中,村民们的乐观让他感动,他嘱咐村干部不要掉以轻心,防疫和复工要两手抓,两不误。(钟为东)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