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政策保障“稳” 复工复产“安”

2020年02月25日08:45  来源:湖南日报
 

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助力企业渡难关——

政策保障“稳” 复工复产“安”

日前,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涉及政策支持、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创业扶持、失业保障等五大方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这些措施能给企业和劳动者带来什么好处?2月24日,记者为此专访了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对有关举措进行了解读。

1 暂缓缴纳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扩大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措施》明确,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用人单位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经批准后可以暂缓缴纳一定期限的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暂缓缴费期间免收滞纳金。将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以上关于裁员率的规定执行时间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将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稳岗返还标准,提高到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解释,暂缓缴纳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有利于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

将返还政策裁员率上限提高,同时将原来国家规定的享受范围由中小企业放宽到所有企业,政策受益面将明显扩大。以长沙为例,2018年返还政策裁员率上限为2.46%,如某家企业裁员率为3.5%,按照以往的政策就不能享受稳岗返还,但是按照新的政策,其裁员率3.5%低于全国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该企业可以享受到政策红利。

“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此条标准在5.5%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了裁员率标准,充分体现了对小微企业的关注、扶持,主要是考虑到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其抗风险能力更差,且本次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更加明显,所以突出了对这一市场主体的政策倾斜。以一个30人的小微企业为例,如果其裁员3人,裁员率就达到了10%,即使按照5.5%的上限,也享受不到稳岗返还政策。有了裁员率不高于20%的政策规定,该企业是可以享受到政策红利的,能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将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稳岗返还标准,提高到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这三类企业,一直是各级政府重点关注支持的企业,将其返还标准进一步提高10%,更有利于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返还标准达到70%,相当于这些企业的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全部返还。

2 将失业保险待遇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推动落实农民工同等享受失业保险相关待遇,提升劳动者抗风险能力

《措施》明确,提高职工失业保险保障水平。从2020年3月1日起,统一将全省失业保险待遇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推动落实农民工同等享受失业保险相关待遇。新参保农民工,按照城镇职工同等标准参保缴费,享受同等待遇,各经办机构可直接在业务系统内办理。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解释,全省失业保险待遇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相比之前增加了5%。明显提高了失业人员待遇,提升了劳动者抗风险能力。

“新参保农民工,按照城镇职工同等标准参保缴费,享受同等待遇,各经办机构可直接在业务系统内办理。”该项规定出台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社会保障制度,帮助企业规范用工,增强企业对农民工的吸引力。同时该举措的落实,也有利于推动农民工市民化工作。以一名从湘西州到长沙务工的农民工为例,如果其2018年初以农民工身份参加失业保险,个人不用缴费,工作两年后于2019年底解聘,其可按规定领到2个月的失业保险金,共计2890元。如果其以城镇职工身份参保,两年个人缴费共计约400元左右,解聘后可按规定领取4个月的失业金共计8670元,扣除个人缴费支出,与农民工身份参保相比还增加收入5300元以上。

3 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可享以工代训补贴

《措施》明确,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提高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对《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2019-2021年)》规定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普遍提高50%。原有规定上浮的地区和人员,按原有比例享受职业培训补贴,不叠加享受。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对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给予企业每人每月500元的培训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解释,《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发布〈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2019-2021年)〉的通知》规定,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根据其培训工种和相应等级,可分别享受550-2900元的培训补贴。现在,培训补贴标准普遍提高50%。如:车工现在五级的补贴是1450元,补贴标准提高后为2175元。必须注意,原有规定上浮的地区和人员仍按原规定标准执行,不叠加享受本次提高标准的相关政策。

原来以工代训补贴主要针对的是就业扶贫车间,此次将补贴对象扩大到所有参保企业,这对稳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有很大帮助。同时,对吸纳这些群体就业的企业也是一个利好,能够明显减轻企业负担。(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谢甜甜)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