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怎么干?湘潭经开区重点做好产业发展三大文章

2020年03月03日20:5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3日电 2019年,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均比2018年多了5个百分点以上。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930亿元,将要达到“两千亿园区”目标。2020年,做好规划、土地、融城三大文章,园区主要经济指标要跳起来摘桃子,要防范化解债务,调整优化债务结构,降低成本利息,要强补教育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的短板……日前,湘潭经开区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对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回顾,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度的工作思路及目标。

拿出举措加快产业的培育

2020年,园区重点是主攻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只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大了以后,才有可能产业集聚、人口集聚,才有可能产城融合,形成滨江新城,才有可能在大长沙都市圈的核心区有立足之地。教育医疗、养老都是现代服务业。继续加大对水电气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力度。对企业实行分类指导管理,有潜力的加大扶持力度,僵尸企业要慢慢清退,扫尾、盘活土地。要利用产业链,产业集群,做好精准招商。响水乡要规划开发现代休闲产业和将来的医疗康复小镇配套。

主攻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续建的项目,新开工的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以及围绕产业项目的基础设施项目,医院、学校的项目建设要加快。

当前的风险是疫情防控的风险,这是个挑战,要坚守,绝对不能掉以轻心,麻痹不得、松懈不得。还有债务风险、社会防控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生态环境的风险、意识形态的风险、廉政的风险等,所有这些风险都要守住底线。

湘潭经开区要一手立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疫情防控战役的全面胜利;一手狠抓企业复工、复产、复业,狠抓产业提质升级,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做好产业发展三大文章

做好规划文章,争取湘潭经开区“十四五”规划进入市级、乃至省级的决策视野,获得全市、乃至全省资源的倾斜。争取以九华为主承载地,承担“智能制造湘江湾”最为核心的科创、研发和总部职能。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至湘潭经济开区的湘江湾研发产业带”打造成为世界的智能制造“湾区”,世界的“智造谷”。

做好土地文章,存量土地的处置要成为2020年的刚性任务,要讲究策略,注重效益,实现“僵尸企业”的有序退出,闲置低效工业用地的有序利用,经开区产业的腾笼换鸟。

做好融城文章,研究湘潭经开区和长沙发展的战略目标,从长株潭区域板块的几何中心,逐步转化为长株潭的融城中心,大长沙都市圈的核心功能区,推动和湘江新区的战略合作。(王曌 黄渊祥)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