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餐厅+线上服务:疫情“寒冬”长沙餐饮行业自救升级

2020年03月04日17:1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餐厅工作人员正在对座位进行消毒。林洛頫 摄
餐厅工作人员正在对座位进行消毒。林洛頫 摄

人民网长沙3月4日电 (记者 林洛頫)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餐饮业带来太多难题:年前预留的食材大量损耗;房租、人工等经营成本居高不下;营业收入在疫情期间迟迟不见增长;大小餐饮店现金流吃紧……

进入3月后,随着疫情慢慢好转,各行各业也逐渐复工;但以聚集客流量的多少,来决定营业收入的餐饮行业如何走出“寒冬”,成为不少餐饮商家现阶段的头等大事。目前,长沙餐饮行业正采取安心餐厅、线上服务、一人一桌等方式谋求自救升级、度过难关。

“安心餐厅”助力食客饮食安全

“作为湖南本土连锁湘菜餐厅,在引入第三方全面提升餐厅饮食卫生安全的前提下,餐厅开起来复工就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湘菜品牌餐厅费大厨辣椒炒肉创始人费良慧介绍,它们已成为全国首批、长沙首家经过Intertek(天祥集团)审核的“安心餐厅”。

据了解,Intertek(天祥)是全球领先的全面质量保障服务机构,依托遍布100多个国家的全球服务网络,Intertek通过提供业界最高标准的公正;以公认的专业、质量和诚信享誉全球。

为了满足湖南消费者对饮食安全性的要求,费大厨在疫情期间积极与天祥集团对接,谋求餐厅卫生安全的整体升级。打造“安心餐厅”的审核依据商务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

餐厅疫情防控组织管理、人员管理、采购进购管理、食品加工制作、经营场所环境要求、服务提供方面六大要素全部接受审核;目前,费大厨所有门店全部通过天祥集团的安全卫生审核。

湖南省餐饮协会秘书长韦巍表示:“费大厨在疫情期间打造的‘安心餐厅’,对众多餐饮企业起到了表率作用;我倡导长沙餐饮会员企业都可以这么去要求自己,比如准备充足的防疫物资,所有门店都建立员工返岗前14天动向追踪明细,在店门口鞋底消毒等措施。”

“线上服务”助推餐饮自救转型

“本餐厅即日起只提供外卖和到店打包,不设在本餐厅就餐服务。”位于长沙五一广场某商场内的一家餐厅,门前张贴了这样一张告示。记者走访一圈后发现,8家餐厅对外营业,大部分都只提供外卖和打包服务。

在一些开放堂食服务的连锁餐饮店,建议顾客打包带走也成了主流。长沙芙蓉广场附近的肯德基餐厅用小桌摆在门口,建议顾客现场点单打包带走,食客进店则需要一人一桌用餐,并对进店人数总量进行控制。

据长沙市餐饮行业协会掌握的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已开门餐厅大部分提供美团、饿了么无接触外卖配送,为确保顾客安心、安全用餐,店内皆进行全面清洁消毒,以及每日对员工进行上下岗前的测温、自我清洁检查。

“不少餐厅原来没有外卖和打包服务,此次疫情为了减少营业损失才专门开设。”长沙餐饮行业一位资深人士表示,疫情将助推餐饮行业的“洗牌”,应对不及时、销售产品单一、 卫生状况堪忧的一批餐饮门店将被迫淘汰出局。

湖南省餐饮协会秘书长韦巍表示:“此次疫情对整个餐饮行业算是一次史无前例的考验,无论困难有多大,我们都应当积极应对这次危机,把它当做是一次餐饮企业自我提升的机会,通过创新来谋求自救及重生。”

除了“自救”,很多湖南爱心餐饮企业也直面疫情,在减少自身损失的同时,也尽力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方便。费大厨、好食上、黑白电视等餐饮企业自发为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交警等送上免费餐食。

“一人一桌”带动粉面餐饮复苏

2月17日,长沙市天心区12家粉店通过复工审核开门营业,其中被网友戏称“湖南最大粉店”的易裕和粉店门口排起长队,进门登记、测温、拿牌、1米外排队点单、一人一桌一凳成为当天刷屏朋友圈的图片。

“粉面具备了个人独自食用的特点,不像吃饭菜大家一起分享,所以长沙在确保卫生、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首先试水开门营业的是米粉店。”长沙食安协会秘书长易胜先表示,安全性是目前餐饮行业营业的重中之重。

目前,长沙粉面等早餐店经过2周左右时间的复苏,目前正逐步走上“正轨”,势必也将带给其他餐饮店信心,未来餐饮行业全面复苏后,店家在追求做的好吃的同时,更会让大家吃的安全、安心。

2月中旬,湖南省餐饮协会已通过湖南省商务厅向当地政府呈报《关于支持湖南省餐饮行业应对疫情与稳定发展的报告》,围绕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三方面呈报建议。

同时,报告中还提出确保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减免房租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等支持餐饮业发展的措施,这些都是为了多方位、多渠道改善餐饮业现金流,让企业能度过此次“寒冬”。

长沙一家连锁餐饮企业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该报告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后续配套政策扶持能否落实到位,或将直接左右本土餐饮企业的未来,大家都在积极探寻餐饮行业的发展之路,助力湘菜能越走越远。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