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医师黄长翼:因为他知道我们是战友,我将和他携手与死神斗争到底!

2020年03月04日10:3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间:2020年3月2日

地点: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叙述人: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 黄长翼

黄长翼正病房内和一位康复良好的病友合照。受访者供图

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转眼间来黄冈已20天,在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的这些天里,再次深深地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感受到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与压力。

在这里几乎所有病人都是确诊的重症或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大部分有着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脑梗死等基础疾病。他或许不知道我是谁,也不知道我来自何方,但是只要他知道我是医生,他就愿意把他的一切都交给我,因为他知道我们是战友,我将和他一起对抗病魔!

他或许还不能张口说话,也不能行走,甚至叫睁开眼睛力气都没有,但是只要我靠近,握着他的手说:“加油,我们一起加油。”他动一动手指、握一握我的手表示回应,因为他知道我们是战友,我将和他携手与死神斗争到底!

我分管患者中有一位52岁的患者,情况不理想,呼吸衰竭,有糖尿病、高血压,是全科为数不多的清醒患者之一。我们给他药物治疗的同时,伴随经鼻高流量氧疗,静息状态下血氧饱和度还有95%,但稍微活动一下,血氧饱和度迅速降至80%。

他每次看到我们来病房都会戴好口罩很有礼貌地挥手和我们打招呼,今天我去查房,告诉他我是他的主治医生,我姓黄。我们聊了起来,他居然知道我们来自湖南郴州,还告诉他了解到郴州是一个很美的城市,如果病情能好,他非常想去。

我告诉他,相信我们,一定能好起来!我们的手紧紧相握,约好当疫情过去,一起聚聚,他请我吃黄冈最好吃的东西,我给他当导游畅游郴州。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