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学雷锋:精神永传承 温暖满三湘

2020年03月06日08:5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精神永传承 温暖满三湘

  在第57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以“雷锋精神传三湘 关爱帮扶暖人心”为主题,组织开展学雷锋“六大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温暖慰问、爱心代购、心理疏导、护苗助学、科技助农、爱心义剪……志愿者们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融入防疫抗疫斗争全过程,助力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春耕季节不等人,要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这几日,在龙山县,58名科技特派员正通过进村入寨、线上指导等方式传授种植培管技术,为当地群众送去“满满的干货”。3月5日一大早,科技特派员刘泽进就和同事们来到了龙山县洛塔乡阿亏村千亩药材种植基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观看中药材贝母的长势,为村民宣讲防疫知识,指导村民做好贝母的清沟和施肥。

  在益阳,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各级团组织以“学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为契机,集中开展“雷锋精神传银城 关爱帮扶暖人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太感谢你们了,疫情发生以来,团市委发动志愿者给我们送来500套防护服、100套医用床单、酒精,现在又给我们一线医护家属送来了蔬菜、牛奶、米……”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工会主席熊颖对志愿者激动地说。为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保障工作,当地组织志愿者们采取按需分配、专人对接的形式,开展“订单式”志愿服务。其中包括每周免费送蔬菜、车辆接送、生活用品采购、学业辅导、读书交流、12355专项心理辅导、生活照料、疫情防护教育等等。

  “大哥您好,您是剪长一点还是短一点?”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理发难成了不少群众的“头”等大事。3月5日,在株洲攸县的联星街道万古桥社区,志愿者们问清群众的发型需求后,开始“大显身手”。伴随着剪刀的咔嚓声,短短几分钟,一款清爽利落的发型便剪好。“谢谢这些活雷锋,我又精神焕‘发’了。”居民黄先生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活雷锋。“学雷锋纪念日”这天,长沙、娄底等地展播最美抗疫先进典型,让大家在线围观“这个季节雷锋的样子”;邵阳利用H5新媒体作品,传播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倡导参与关爱帮扶志愿服务;衡阳市蒸湘区组织42名志愿者深入社区防疫知识宣传、文明劝导、义务教育咨询;岳阳爱心驿站等志愿者深入医院,开展爱心义剪;张家界慈利县义工协会20多名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为抗击疫情加油……三湘大地上,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用坚守传递希望,用行动温暖人心,传承和发扬着雷锋精神。(记者 黄晗 通讯员 胡周礼)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