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春茶香 农行湘西分行金融助力春茶采收

2020年03月06日12:2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6日电 正值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疫情之际,春茶悄然到了开采与即将上市的季节。湖南湘西古丈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也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有机茶之乡,茶产业已成为该县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支柱。农行湘西分行把自身业务经营与支持地方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创新金融产品,增加信贷投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血液。

天气放晴,走进古丈县宋家村茶园,越冬后的茶树萌发了新芽,一股淡淡的茶香伴随着泥土的气息扑鼻而来。村主任向先松正带着宋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村民们挎着竹篮,穿梭茶园,娴熟地采摘新鲜的嫩茶芽。

“清明节前的春茶,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口感最醇,效益也最高。我们合作社的茶园基地面积有3000亩,全村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与土地流转和务工,今年春茶长势良好,开采的茶叶面积共有2400亩,预计收益480万元。今年整村脱贫肯定没有问题。”向先松信心满满地介绍着。

几天前,向先松的底气可没有那么足。茶叶采摘后,必须当天将交加工厂杀青,不然炒出来的茶叶就会变成次品,卖不上价。为了不误茶期,茶农们急需流动资金支付采茶务工费和新机器设备购置费。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茶企复工复产推迟,春茶销售市场行情又不明朗,导致了部分茶农的信心不足。但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防疫不能松,脱贫产业也不能误。正当向先松担忧资金问题如何解决时,宋家村定点扶贫后盾单位——农行古丈县支行为村民们带来了金融扶贫的好政策和好产品。

该行立足县域实际,与古丈县农业农村局签订了《金融服务古丈县茶叶产业协议》,按照“一县一特”“一村一品”的指导思想,针对古丈毛尖茶这一特色产业,创新推出“惠农e贷-毛尖茶贷”。该产品是农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批量采集毛尖茶种植农户内外部数据,建立信贷模型,实现系统自动审批、农户自助快捷用信的农户贷款,特别是对未享受财政贴息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下调利率10%,真正意义上解决了“三农”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农行的贷款资金真是及时雨,给茶农们吃下了定心丸。”向先松看着手机上贷款放款成功的短信激动地说。在古丈农行的帮助下,宋家村10户,170万元的贷款授信仅仅花了2天就审批完成。目前已放款7户,11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贷款金额69万元。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农行湘西分行积极做好当地茶产业稳健发展的“金融之盾”,保障春茶采收和脱贫攻坚“双轨并行”,共发放惠农e贷茶叶贷26户,1088万元。近三年来,该行共发放茶叶贷款1.5亿元,使湘西茶叶香飘四海,真正成为脱贫致富的“黄金茶”。(向海琳)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