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点亮春天的一抹“志愿红”

2020年03月07日10:0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为老人送上生活物资。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供图
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为老人送上生活物资。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7日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身穿“红马夹”,或肩别“红袖章”,或头戴“小红帽”,哪里有需要,就活跃在哪里,以自己的平凡举动,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这一抹“志愿红”,点亮株洲的春天。连日来,株洲市10万余名志愿者传承雷锋精神,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复工复产第一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3万场,累计服务群众近500万人次,演绎了一曲“爱的奉献”大合唱。

当好“守门员”,争做“逆行者”

居民小区、车站广场,是抓好基层防疫工作的“第一关口”,也是志愿者们的“逆行”战场。

“您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请测一下体温,做好登记。”3月5日一大早,志愿者林勇就来到天元区泰山公馆小区门口当起“守门员”。

林勇是泰山街道文家冲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曾获评全省“最美志愿者”。自1月下旬以来,他发动30余名志愿者,成立防疫志愿服务队,全天24小时在泰山公馆、康桥美郡、红盾雅园(A区)、建设家园4个小区巡查守点。

3月5日,株洲汽车中心站,株洲市光耀康乐公益服务促进会的15名志愿者守在出入口,为乘客提供常态化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服务。半个月来,他们已服务4351人次,服务时长约520小时。

荷塘区茨菇塘街道,闻名全国的“疯狂义工”唐先华,1月27日(大年初三)就开始上门为社区和沿街商铺消毒,并帮助守护小区门口。

化身“快递员”,壮大“后援团”

疫情防控既要有先锋战士,也要有后方支援。

3月3日,又到了与32位老人约定的时间,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分头前往这些老人所在社区,将生活物资送到他们手中,并约定下次见面的时间。

“这么危险的时候,谢谢你们的温暖!”石峰区铜塘湾街道85岁的独居老人赵银芝,提笔给志愿者写信点赞。

“帮帮团”无处不在。芦淞区的市益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持续为城区残疾人和老年人免费代购食品药品和生活用品;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到天元区王家坪社区等10多个社区。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天元区马家河街道万丰社区56岁的农妇胡翠平,多次向医院、药企捐赠新鲜蔬菜;湖北省武汉市每周一次从株洲调剂40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检察院干警郭秀峰等人克服困难多次献热血……

甘为“孺子牛”,巧为“助攻手”

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这里自然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

3月5日中午,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员工餐厅门口,吴大观志愿服务队(曾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的志愿者对进入者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核查。

近期,他们累计协助完成超过1.9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劝阻外来人员200余名。同时,通过组织接送活动解决外地员工的打车难问题,并协助开展为自我隔离员工的日常送餐、生活物资采购等服务,保障员工生产生活。

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纷纷以视频互动、远程诊断、在线答疑等方式开展项目技术服务。“科力芯”直播频道推出系列线上公益课程,为复工复产企业送上科技惠企政策培训“及时雨”。

雷锋精神永相传,关爱帮扶暖人心。株洲战“疫”打上了鲜艳的“志愿红”。(沈全华)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