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湘绣”遇上网课 垃圾桶盖秒变“绣绷”

2020年03月08日16:1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老师在上刺绣网课中。吴宝善供图
老师在上刺绣网课中。吴宝善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8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学校延期开学的同时,纷纷开展在线教学。在湖南工艺美院,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工艺——湘绣也将课堂搬到了网上。

然而,很多湘绣专业同学家里没有繁重的绷子和精细的缎料,如何让没有工具材料的学生学习工艺技法,成为教师“主播达人”们在教学上的难点。

为了引导同学们打破固有的湘绣工具材料的传统思维,湘绣艺术学院教师通过网络直播,鼓励同学们积极展开创新,思考如何在没有绣绷的情况下使刺绣底料平整,如何在没有丝线的情况下运用家中现有棉线、绒线、丝带等练习技法。

“老师,我家没有小绣绷怎么办?”“绣绷主要是为了让底料拉升平整,找一下家中有什么可以让布料平整的工具。同学们要敢于想,敢想敢做才有奇迹!”在老师的启发下,于是有学生发挥奇思妙想,用圆形的垃圾桶盖和夹子制作了一个简易绣绷。

“老师,家里没有缎料、没有丝线怎么练针法?”“底料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牛仔裤、麻布、T恤等衣服、硬纸张等等,都是可以作为刺绣底料的,不要局限材料。”学生们便充分利用家里的材料,交出零钱包、抱枕、裙子上的刺绣作业。

“老师,家里只有黑棉线和大粗针,我不知道用针法做什么好,我该怎么办?”“黑色线非常好,你可以用它结合柳针做点有趣味的人物轮廓。”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不仅用黑棉线绣出人物轮廓,还绣出麻花辫造型,形象生动。

“停课不停学”这一新型的教学模式,无论是对学生还是老师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打破对传统刺绣材料的固有思维,自主学习、自主创新,不断增强刺绣观察和刺绣思考意识,同学们的奇思妙想,让网上教学的老师们倍感欣慰。(吴宝善)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