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医生:战疫一线女儿隔空对妈妈深情表白

2020年03月11日13:5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1日电 “妈妈,我在黄冈一切都很好,你们不要担心。妈妈,节日快乐,请原谅我以这样的方式祝福您!”3月7日,是湖南省肿瘤医院妇瘤二科付洋驰援黄冈的第15天。紧张、疲劳、困顿......卸掉隔离服回到宾馆休整的她,对女儿、对妈妈的思念如汹涌的潮水席卷而来,想着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不善言语的她拿起手机,录下对母亲的祝福和感激。

2月22日,湖南援黄冈第三批医疗队快速集结出征,付洋就是其中的一位。根据安排,她进入大别山医疗区湖南重症医学科救援。肩负使命,她不敢有丝毫懈怠。为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流程,她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加班。

第一次主动加班就参与了患者抢救,她负责记录和报告仪器上的数值,和生命赛跑,分秒必争。那天的班她一刻也没有停歇,可是不觉得累。看到大家身上都穿了2-3层,有的甚至4层防护服,随便动动就胸闷、呼吸困难,护目镜片上的水珠不断地往下滴,却没有一个人退缩,更没有人唠叨,各自做好工作的同时,只要有需要,立即就会有人上前给予帮助。

下班回去她才感觉到虚脱、饥饿,喉咙里冒烟,衣服黏在身上。当看到朋友圈战友们的经验总结和相互鼓励,仿佛注入一支“强心剂”,让她又充满了战斗的激情和力量,让她以勇气和毅力始终践行自己的承诺:疫情不退,我亦不退!

穿上“铠甲”,她们是医者、是战士!卸下“铠甲”,她们也是妈妈,是女儿!

在付洋心里,妈妈是她心里最亏欠的人,2017年妈妈蛛网膜下腔出血,所幸抢救过来了,爸爸2018年也身患重病,同样需要妈妈的照顾。这次驰援黄冈,家里的家务以及5岁的女儿又全部拜托母亲来照顾了。

付洋说:“妈妈这辈子的心愿就是去一趟北京,坐一次飞机。2019年,付洋带着母亲去了北京,为了节约,母亲不同意坐飞机,改坐了一天的火车,现在回想,觉得让妈妈受累了。” 所以,在视频里,她对妈妈表白:等疫情结束后带着妈妈和爸爸坐飞机去海南旅游。说完,已泪流满面。

妈妈对女儿的牵挂、担忧也从未停止。听到女儿视频里的深情表白,在和付洋视频连线时,妈妈强忍泪水,对她说:“你努力工作,保护好自己,要对病人负责,我累点都没关系,全力支持你。”视频结束妈妈说:“女儿刚去的那几天,她整晚整晚都睡不着觉,心里特别担心害怕,只希望她能尽快平安回来。等她回来的时候,她喜欢的她想要的,我都会给她。”(刘孝谊)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