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干部上前线 勠力同心战旗妍

2020年03月12日19:4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3月6日,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来到石峰区响石岭街道万泥塘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服务,为小区进出人员测体温。 易翔 摄
3月6日,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来到石峰区响石岭街道万泥塘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服务,为小区进出人员测体温。 易翔 摄

人民网长沙3月12日电 疫情防控,一线是主阵地,前线是生命线!战“疫”关头,株洲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不断压实责任,力量下沉,推动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前端走,全力实现“两防两确保”。

上前线,战一线!向我看,跟我战!

株洲全市17080名机关干部闻令而动,奔赴基层,团结干群扎牢社区“口袋”、助力复工复产,凝聚起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携手筑牢生命防线、托起发展底线。

上前线,战斗在一线打响

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疫情发生以来,株洲市委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迅速部署组织全市机关干部上前线,打通“最后一公里”,筑起有力有效的防控体系,切实把中央、省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合力打赢战疫情和促发展两大战役。

1月21日,株洲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随后,株洲市委、市政府密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出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争做防控疫情的先锋队、突击手,为人民群众筑起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2月11日,株洲市出台《“机关干部上前线、合力打赢防疫战”行动方案》,17080名机关干部闻令而动,组成三支队伍,奔赴抗疫一线,下沉社区(村)、企业,全面织牢疫情防控网。

3月3日,株洲市下发《关于全市领导干部赴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奔赴一线,参与社区(村)卡点值守,指导辖区内小微企业、门店开业复工,帮助和解决实际问题。

为小区进出人员测体温、与值守人员一起在帐篷吃盒饭、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3月6日,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来到石峰区响石岭街道万泥塘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强调要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疫情发展新特点新变化,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应的防疫策略和举措。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县市区、市直机关等各级各部门领导纷纷带头,走出机关,深入社区、村庄一线,“解剖麻雀”,发现问题,解决困难。

干群齐心,力可断金。截至3月9日,三支队伍共走访村(小区)8.3万余个,摸排88万余户,走访252.6万余人,走访企业10万余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3万余件次。

全市一盘棋,齐心共战“疫”。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极大地振奋了人心、凝聚了力量。市、县、乡、村四级如臂使指,誓争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扎“口袋”,堡垒在一线筑起

面对突如其来、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基层社区明显感到人手不足、精力不够,作战力量亟待补充。

1.7万余名机关干部迎难而上、勇毅逆行,奔赴抗疫一线,全面扎“口袋”,织牢社区防控网。

当好“战斗员”,亮身份、做表率,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株洲市政府办驻泰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创新工作思路,采取“远程”“不接触”的形式为辖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上抗疫“微党课”。

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振奋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必胜信心。

株洲市资源和规划局派驻钟鼓岭工作队利用专业优势,开发出了社区管理一张图掌上APP,将社区住户人员结构等信息实现了手机上随时录入,并实时查看每一户的排查情况,在后台迅速生成分析报表,有效提高了排查效率。

当好“信息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审时度势、攻其要害。

株洲市供销社驻结谷街社区工作队采取“五式工作法”, 即“地毯式”摸排、“轰炸式”宣传、“家人式”关怀、“温情式”指导、“连轴式”工作, 确保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打好疫情防控战。

株洲市卫健委派驻凿石社区工作队发动社区年轻党员、社区民兵、综治力量和志愿服务者参与疫情防控,建立“一社区一工作队一民兵一志愿者”的“四个一”小区管控模式,统筹社区防控力量,极大缓解防控力量不足问题。

派驻社区(村)工作队全面落实网上摸排和电话核查、单位自查、逐户排查、举报追查等“一摸四查”措施,与社区(村)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一同摸排、一同值守、一同作息,做到管控无缝隙、全覆盖、无盲区,为社区居民织密疫情防护网,有力地守住了“第一道防线”,构筑一个个坚强的堡垒。

促发展,动力在一线激活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经济发展是硬道理。

2月6日开始,株洲市发改委向城市五区、株洲经开区和省重点项目派驻指导组,对重点项目实行“双定”“双包”(定重点项目、定联络员,包防疫、包复工),开展一对一驻点服务,指导项目防疫和复工工作。截至目前,株洲市307个重点项目、16个省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复工,复工率达到100%。

针对企业用工难题,石峰区开展“春风行动·百企万岗”网络招聘会,通过“石峰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精准对接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辖区52家企业面向社会提供1500余个就业岗位。

炎陵县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采取“五包一”工作法,由一名县领导、一个联系单位、一名县科工信局工作人员、一名园区工作人员、一名医卫人员组成一个“服务团队”,统筹发力、精准服务一个企业。

为确保防疫抗疫、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市、县两级2202名驻企联络员奔赴战场,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传达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资金、产品运输等实际问题,打通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的“肠梗阻”。

众普森科技(株洲)有限公司驻企联络员在得知企业不可抗力证书迟迟不能拿到的情况后,积极与省直相关单位联系,帮助企业拿到证书,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300万元。

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联络员协助企业开发“员工健康云系统”,通过手机APP小程序,全面管理员工的健康动态、活动轨迹。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广大农村,帮扶队队员主动帮助农民恢复生产。在茶陵县腰潞镇枧田村,株洲市民政局驻村帮扶队动员返乡过年的青年组成志愿者队伍,开展“我的家乡我有责,建设家乡为自己”活动,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工作。

在炎陵县船形乡同睦村,株洲市科技局驻村帮扶队会同村组干部,将1000多棵黄桃苗、柰李苗免费送到村民手中,并组织村内劳动力参加网上招聘活动,让村民不出远门就可就业。

严峻的考验,可以激发斗志,磨炼意志,凝聚人心。株洲市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汇聚起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春暖花开,来日可期!(叶新福 邓伟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