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肿瘤医院紧急救助病患 疫情下成功手术切除患者肿瘤

2020年03月13日20:0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3日电 肿瘤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面对疫情,他们期盼尽早或定期治疗的心情同样迫切。部分患者病情变化进展快,命悬一线。 3月10日,来自醴陵的王先生(化名)回想起父亲看病就医的历程,仍然倍感揪心。

“年前开始来回奔波。”王先生说,去年年前父亲总是觉得舌头疼痛,由于家族里有人身患口腔癌,他不敢有半刻耽搁,立即在省内某大医院口腔科给父亲挂号。经过检查确诊,结果显示父亲是舌癌,建议住院治疗。

当时和医生预约在大年初四办理住院手续,从大年初二开始,医院就打电话询问其父亲的基本情况,告知其住院需准备的相关资料。后续由于疫情影响,医院不断电话告知,住院时间一推再推,从大年初四推到了二十几,都没有着落。

眼看着父亲的舌头越肿越大,王先生和家人心急如焚。由于之前所有的检查都是在这家医院完成,王先生一直希望父亲就在这里治疗。“最怕癌细胞扩散转移,疫情防控我们很理解,也很支持,但像父亲这种等着做手术的癌症患者怎么办?难道只能放弃治疗么?”

无奈之下,王先生又辗转寻求其他医院的救助。但所咨询的部分医院都回复,口腔科门诊还未开放,无法为他父亲办理住院手续。

“疫情下,我院已于2月3日正常开诊,像王先生父亲这样的重症患者,可尽早到医院接受治疗。”就在王先生(化名)感到失望的时候,朋友通过咨询湖南省肿瘤医院给他带来了好消息。“迎来困境后的曙光”,2月19日,王先生父亲经过筛查后顺利入住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一科,由包荣华教授负责诊治。

完善相关检查后,2月26日王先生父亲在全麻下行舌部肿块扩大切+带蒂肌瓣转移修复+颈淋巴结清扫术,术后给予相应治疗护理,恢复良好,于近日出院。“手术成功了,我们很开心,非常满意。”王先生高兴地说。

包荣华教授介绍,舌癌早期手术越早越好,生存率和治疗率都很高,如果拖延,癌细胞一旦扩散,有可能失去手术治疗机会,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肿瘤患者治疗具有特殊性、周期性,且其抵抗力较弱,属于疫情易感人群,如何实现抗疫抗癌“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成为湖南省肿瘤医院在疫情之下面临的考验。

经省卫生健康委批准,医院于1月28日(正月初六)开放值班门诊,2月3日(正月初十)成为省内首批全面开放门诊的医院。

截至3月6日,共接诊门诊病人26797人(包括发热门诊38人)、住院病人7565人、手术747台,会诊疑似病例44人,尚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医务人员感染情况。

“加强疫情期间医疗服务,满足肿瘤患者就医需求,一线医护工作者付出巨大努力、作出重大贡献,获得患者赞扬。疫情防控不松劲,医疗服务不降标,维护合理医疗服务秩序,让患者安全、放心就医是我们的责任。”院长肖亚洲说。(刘孝谊)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