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县:小村圆了修路梦

何 勇

2020年03月18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多发挥主观能动性,换个角度看问题,也能发现挑战中蕴含的机遇

受疫情影响,湖南湘潭县分水乡彭何村返乡过年的年轻人一时无法复工。往日里沉寂的乡村,突然间多了些热闹。

为了防控疫情,从年前开始,村支书方显力就组织村干部逐家逐户摸排走访,宣传防疫知识,叮嘱大家戴口罩、少出门。好在防控到位,村里一直没有确诊、疑似病例。

防疫的重压算是稍稍缓解了,可方显力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不能如期返工,这些年轻人一直在家闲着也不是办法。

“不如把年轻人组织起来,为村里做点事。”有人建议道。方显力想到,村里还有四五个村民组没通水泥路,年轻人都在家,不正是好机会吗?

彭何村地处偏远,距离县城70多公里。村内坑坑洼洼的泥沙路,常常让人“晴时一身土,雨天满脚泥”。村民出行不便,进出运输货物、农资也是老大难。村里早有过修路的想法,但一来经济条件有限,二来年轻人常年外出务工,没有足够的劳动力,修路计划便一直搁置。

大年初九,方显力将修路的倡议告知大家。“很多年轻人很快找到我,愿意义务出工出力,还提出要捐款。”方显力很是惊喜。

短短几天,村道沿线的大观组、彭何组就捐款近15万元。看到大家踊跃报名,村委召集户主开会,将道路建设规划、人员分工、筹款使用等事项一一说明,并欢迎大家监督。

说干就干,正月十一,村道建设正式动工。挖土机、压路机轰鸣声不断,20多个年轻人戴着口罩对路面地基进行修葺、平整、拓宽,现场一派忙碌景象。“路修好了,走起来也舒坦,出点力有啥。”一名年轻人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珠,一边笑着说。

经过20多天施工,一条长2.4公里、宽4米多的路基平整完毕,彭何村终于圆了多年的修路梦。

对于一些基层干部来说,疫情防控无疑是一场考验。但只要多发挥主观能动性,换个角度看问题,也能发现挑战中蕴含的机遇。就像这群因为疫情暂时留在家乡的年轻人,若对他们因势利导,也能成为特殊时期乡村建设的生力军。

《人民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11 版)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