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战斗,您的母亲我们守护”

——广州常德两地医院共同呵护援武汉医生的故事

2020年03月20日10:55  来源:湖南日报
 

  “您要安心治疗,让儿子放心。您的儿子在武汉战斗,作为家乡人,我们一定会尽力治疗您,让他没有后顾之忧。”3月19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邓志明来到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专程看望援武汉白衣“战士”陈祖辉的母亲汤代书。

  “感谢你们,现在我每天晚上都能睡个好觉。我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不让一线的儿子分心。”看到邓志明和主治医生,汤代书笑靥如春。一提到儿子,她又心中牵挂,转过头悄悄抹眼泪。

  陈祖辉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感办主任,常德澧县人。作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他在除夕之夜率队奔赴武汉,至今依然战斗在武汉市汉口医院。在武汉战斗的近两个月,他不畏艰辛、不惧风险,每日认真排查感染风险,保护患者的安全,被誉为优秀的“侦察兵”“排雷兵”,得到广东省援鄂医疗队前线总指挥部的高度肯定。

  汤代书今年76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陈祖辉的大姐陈梅芝告诉记者:“弟弟每年都回来看望父母两次。2018年5月开始,他援藏一年。原计划过年回家看望父母,可是疫情发生,他毅然上了前线。”

  战“疫”以来,陈祖辉没向单位提出过任何困难。直到3月7日,他得知母亲病情加重,需要从澧县转院到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才不得已向医院说明。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是暨南大学硕士、博士生培养基地。得知情况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立即给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发函,请求加强对汤代书的救治,让陈祖辉能心无旁骛地投入战疫斗争。

  “汤代书刚转来时,全身浮肿,呼吸困难,不能平卧,是典型的冠心病缺血性心脏病,导致心力衰竭。我们第一时间协调床位,组织心血管内科、血液科、风湿免疫科和呼吸内科联合会诊,采取综合治疗。目前,病人心力衰竭已有效控制。”说起汤代书的病情,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葛良清了然于胸。

  为了让陈祖辉放心,邓志明随时与他保持联系,沟通病情,并宽慰道:“您在前线安心战斗,您的母亲我们守护!”(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熊妮 雷云)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