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了不起的她丨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杨英妹

2021年03月09日20:2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9日电 3月6日,公安部、全国妇联联合发文,通报表扬100名成绩突出女民警、100名好警嫂和100名爱警母亲。 杨英妹就是100名爱警母亲的其中之一,她今年69岁,是全国二级英模向国兴的母亲。

向国兴,男,土家族,1975年5月9日出生,毕业于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1998年8月分配至湖南省张家界市公安局永定分局温塘派出所工作。2000年4月18日凌晨1时,在追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英勇牺牲,年仅25岁。2000年10月24日,公安部特追授向国兴同志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2000年4月7日,向国兴牺牲时父母才40多岁。儿子向国兴的坟葬在离家不远的山冈上,每年清明节都会有人去祭拜。20年来,杨英妹一直不敢去,只是时不时朝那个方向望去,多年来她默默承受着失去亲人带来的巨大精神痛苦,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心里的伤痛不言而喻。

当时,向国兴高中毕业后,有两个志愿,一个是当警察,一个是当老师。杨英妹觉得当老师更好,因为当警察有危险,可最后儿子考上的是警察学校。当时整个永定区只有4个人考上警校,杨英妹当时忍不住问了儿子:“毛毛(向国兴小名),当警察有什么好?太危险了。”儿子给了一个颇具学生气的回答:“我不是你一个人的儿子,是人民的儿子。”

向国兴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诺言,平安不会从天而降,穿上这身警服,就注定此生无悔。这个世界不是没有危险,只是因为有勇敢的人,在黑暗中为我们负重前行。人民公安为人民,为了维护社会的平安和谐,人民警察义无反顾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 段军 郭颍)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