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按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速键”

2020年03月20日09:2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疫情催热“无人”刚需

  医疗物资分发、物流配送、消毒喷洒、巡逻作业……在科学抗疫最前线,无人驾驶车组成一道道特殊防线,保障着疫情期间“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随着疫情好转,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也在这个春天按下了“加速键”。

  “我们老两口都不会开车,现如今也做了一回‘潮人’。”3月16日,梅溪湖畔,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傅爷爷预约成功后,带老伴赶来试乘自动驾驶汽车Robotaxi,下车后还意犹未尽,“车子一路都很平稳,遇到障碍会自动减速,转弯变道还会打灯,真是先进!”

  其实早在2月20日,这款由百度阿波罗与中国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国内首批量产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就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复工,恢复了测试运营。记者从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湘江智能”)了解到,目前,赢彻科技、希迪智驾、中车、三一等湖南本土合作车企都已经陆续展开测试。

  近年来,长沙市以湘江新区为核心,积极布局和培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陆续实现了开通国内首条智慧公交示范线,启动全国首条基于5G V2X技术、支持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与示范应用的智慧高速,开通国内智能化改造范围最广、道路类型最全面、安全防护最严密的城市开放道路,开发全国首个智慧共享出行示范项目等多个“全国第一”,打造“自动驾驶第一城”迈出了坚实步伐。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建设提速时不我待。”湘江智能副总经理高培基介绍,目前,结合“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测试区正围绕应用场景这一核心牵引,加速拓展产业生态。除了智能系统检测实验室、测试区场景完善项目、智慧高速项目、开放道路智能化改造项目4个续建项目外,还将新开工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项目和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总部及产业孵化基地项目。

  良好的产业生态,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发布一系列政策、一次性颁发4种测试牌照等基础上,湘江新区正着力加快实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传感器、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平台等7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扶持培育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领域中的1至2家技术领先、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长沙本地“头羊”企业,推动长沙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智慧交通。

  “去年下半年启动试乘活动以来,Robotaxi已经接待试乘者700多人,自动驾驶里程超过15万公里。”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在长沙实现商用牌照的发放已经十分可期。

  除了阿波罗智行发力商业化运营外,华为、希迪智驾、中联环境等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企业,也纷纷在自动驾驶云服务、智能网联产品交通解决方案、智慧服务等领域加快探索步伐。

  据悉,今年湘江新区将联合长沙市相关部门,通过城市道路车联网改造、专用车辆车载终端基础平台改造及特定场景智能网联运营应用等,加快商业运营步伐。业内人士表示,其“头羊”标杆效应,将有力带动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智慧城市加快融合。(记者 王晗)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