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金融为企业精准“供氧输血” 助力实体经济恢复

2020年03月22日20:4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2日电 (记者 林洛頫) 伴随着湖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湖南各地企业复工复产迎来“小高潮”,如何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解决实际困难成为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当前最重要的大事。

“金融被称为实体经济的血脉,助推农业生产、助力企业发展、稳定经济责无旁贷。”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负责人表示,湖南金融机构正全力服务“三农”、民营小微企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扶持政策、资金等手段为复工复产企业精准“供氧输血”。

桑植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众富源合作社查看红薯育苗情况。桑植农商银行供图

创新涉农贷款:助推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湖南是全国主粮生产大省,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要完成7150万亩、总产要达到605亿斤,而早稻播种完成情况将直接决定全年粮食生产能否掌握主动权。

“疫情期间老百姓不方便出门,我们通过‘村村响’广播,把金融服务政策及时讲给大家听,尽量让大家多了解一些金融信息;春耕备耕时节,农时可不等人。”开春前后,常德农商银行石板滩支行副行长桑健景在家里写起服务“三农”广播稿。

湖南广大农村地区不仅是依靠广播宣传,银行金融机构在各个行政村张贴支农海报,包村客户经理通过社区网格微信群,直接与村民建立联系和互动;运用微信调查小程序,详细了解当地涉农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受疫情影响情况等。

2月份以来,仅常德农商银行石板滩支行就累计发放春耕生产贷款87笔,总额250.5万元;而在常德其他地区更多的的农户则是通过线上产品“常德快贷”,积极开展春耕农业生产。

“有了这笔贷款,心里就有底买种子、农药、化肥,随时用钱随时可以借出来。”常德湖海坪村12组村民张定国通过“常德快贷”获得信用贷款授信4.4万元,两口子十分高兴;而同村11组的张高奇家里有7亩水田、3亩旱地、8亩山林,春耕生产通过快贷获得授信3.9万元,“有了这笔周转资金,手头为难时再也不需要找亲戚朋友借。”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湖南郴州桂东县,当地玲珑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江秋桂种植茶叶300余亩,今年疫情打乱了他的生产计划,但春天茶叶采摘、鲜叶加工不能等,流动资金短缺让他焦头烂额。

此时,农行桂东县支行在推进农户信息建档过程中,获知茶农在茶叶生产旺季急需周转资金后,立即前往现场调研,根据茶农规模、资金需求联合推广“微农贷”,解决流动资金短缺,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当地茶农金融需求。

银行工作人员正在企业查看生产设备。林洛頫 摄

精准对接帮扶:助力企业复工不误订单

企业复工复产是否顺利?生产、采购防疫物资要不要资金支持?疫情影响下还款有没有困难?中小微企业能否享受银行政策优惠……

二月份以来,在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的协调下,湖南各金融机构将帮助企业缓解流动性困难、调整贷款期限、加大信贷投放、实施利率优惠作为工作重心,全力做好企业信贷金融支持与服务。

“开工生产既是责任也是使命。”春节期间,湖南民营制造企业远大空调有限公司生产的静电空气净化机捐赠发往武汉,在战疫一线发挥了有效作用;随后公司积极组织复工复产,重点生产空气净化机、移动肺保口罩。

为保证医疗前线物资供应不断,远大空调向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提出紧急贷款需求,希望给予资金支持、保障持续生产。银行第一时间响应,铺设绿色通道,迅速调派专职人员处理,6小时完成贷款资料收集、上报、审批,1天即将1.35亿元信贷资金放款到位。

不仅是与制造业相关的企业,中小微企业更是近期湖南各大银行关注、支持的重点,各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融资产品陆续推出,为不同需求的企业“输血”,帮助其渡过难关。

今年春节期间,餐饮行业70%以上的企业退出年夜饭及春节消费市场,3月以来正逐步复工,1月下旬至3月初的运营成本、员工工资、租金成本使大部分餐饮企业运营陷入高压状态。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建行长沙兴湘支行积极与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及会员企业对接, 一对一了解收集餐饮企业信贷需求,积极利用大数据筛查、线上申报的方式确定额度,为客户实施精准投放,利用特色产品“云义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近一个月以来,该行对湘菜产业促进会湖南分会会员企业申请批复金额3000多万元,企业已到账2700万元。长沙河东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拿到贷款后说:“我们近2个月没开门,现在开门营业恢复也有个过程,银行的贷款解决了流动资金压力,确实让我松了一口气。”

银行工作人员正在走访园区企业。林洛頫 摄

量身定制政策:本地特色化产品落地支持

湖南有自己重点发展的产业,也有独特的地域特点,湖南各大金融机构针对本地化需求,量身定制了多款融资、贷款产品,有针对性的帮助初创型企业、成长型企业、成熟型企业获得不同支持,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水”。

“到一线去,到现场去,到客户中去,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3月1日起,植根湖南的长沙银行推出“助力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大行动”,在全省范围内举行银企对接,走进地市、走进园区、走进行业。

两周时间里,专场对接行动就已走进省内六个经开区:在望城经开区11家生物医疗、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中小微企业,短期内获得意向授信2.5亿元;在株洲高新区60余家企业当面交流,现场授信3480万元……

尤其是遭受重创的旅游行业,长沙银行科技支行在了解湖南易趣在线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急需融资、但缺乏有效抵押担保后,支行凭借企业与政府签订的采购合同,通过“政采贷”的线上渠道申请、审批、签约、放款的方式,为其办理298.7万元政府采购订单融资。

建立直接融资“绿色通道”、安排专项信贷资源、降低疫情期间融资成本、创新专属信贷产品、实行专项利率优惠,对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紧张的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特事特办等政策、金融服务在湖南已落地推出。

金融八条、“暖春”行动、春雨“润”企、阳光计划、战疫芙蓉人才贷;为特殊群体和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变更还款计划、延长贷款期限;云工作室、无接触贷款等手段减少企业来回跑;复业保、复工险等普惠保障产品方案,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湖南各家金融机构都拿出了自己的‘绝活’,让人心、企业、经济都‘暖起来’,帮助大、中、小微企业爬坡过坎、摆脱困境。”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根据市场情况推出多项措施,尤其是为广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助力湖南省实体经济恢复。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