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供电公司:科技手段助力快速消除输电线路安全隐患

2020年03月25日19:3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5日电 3月23日,湘西供电公司利用激光炮与无人机协同作业,仅用10分钟即完成对35千伏城矮线#028-#029光缆上风筝异物的处理,又一次运用科技手段安全高效消除输电线路隐患。

3月23日上午,该公司人员巡视发现35千伏城矮线#028-#029光缆上悬挂有风筝异物,且有约2米长的尾线随风飘浮,严重威胁线路安全。因隐患点对地距离较高,且车辆无法到达,故无法采用操作杆、斗臂车等常规工具进行处理。在利用无人机对风筝异物悬挂情况进行细致勘察并确认不会损伤光缆后,该公司立即决定采用激光炮进行处理的方案。现场操作人员在做好设备调试、精准对靶等准备工作后,果断按下激光发射按钮,几秒钟后风筝异物上便闪现出小小火光,仅10分钟不到,风筝及尾线在星星之火中逐渐全部燃烧脱落,因风筝悬挂点与光缆接触点很小,风筝燃烧未对光缆造成损伤。

本次所使用的激光炮,利用激光束的巨大热能可远距离引燃可燃物体的特性,主要用于处理线路高空悬吊异物,且可辅助处理线路树竹隐患,具有携带方便、操作简单、靶向精准、安全高效等特点,是科技护线的又一利器。

为提高人员技能水平、扩大装置应用范围,该公司结合此次隐患治理同步开展以工代培,组织管理人员和班组员工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动手操作、情景复盘,促进技能的快速精进。(万红云)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