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大托铺街道:逆势增长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0年03月25日19:3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承鑫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抓紧赶制订单产品。黄文禹 摄
湖南承鑫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抓紧赶制订单产品。黄文禹 摄

人民网3月25日电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号角吹响后,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迅速行动,鼓励服务业开展促销刺激消费,帮扶制造业企业解决困难扩大生产,聚焦民生项目追赶工程进度。短短2周时间内,各行各业传来频频传来捷报,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目标注入强大发展动力。

开业后的第一个周末,单店营业额87460元

3月20日,位于大托铺街道的天怡鱼工厂临江店恢复营业,周五当天就达到了19504元营业额,第一个周末,单店营业额达到87460元,已经赶上往年旺季周末的营业额。营业的火爆一方面得益于疫情的缓解,另一方面,门店也策划了丰富的促销活动,吸引许多市民前来消费。

企业负责人介绍,为了迎接复产复工,做好防疫工作,每天两次消毒店内、宿舍、办公室,员工上午、下午测量体温2次,要求全员佩戴口罩上班,在大门口设置体温测量台,每个进店人员测量体温,一桌至少登记填写一人信息。

目前,大托铺街道已经有8家餐饮门店复工,各门店营业额不降反增,三月份餐饮住宿业单月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预计增长30%。

一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月产值预计同比增长80%

“我们正在努力生产,争取把疫情期间积压的订单赶出来。”湖南承鑫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3月份已经生产出900多吨钢铁产品,预计三月份当月工业生产总值将达到900万元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80%左右。

因为疫情期间积压的订单,在企业恢复生产后迅速释放,所以三月份产值有大幅增长。今年2月份,该企业受到疫情影响,当月产值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94万,但是订单量仍保持正常,现在开足马力恢复生产,一个月就追上了去年同期累计产值。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手上6月份前待交付的订单还有1000余万,只要销售情况稳定,“双过半”有望提前实现。

帮企业达成200万融资意向,带来复产复工的强心针

“我们现在国内还是比较稳定的,只要不接触境外来的人,你们可以放心生产。”每周一上午,湖南景丰建筑标化工程有限公司的驻企联络员都会帮企业组织晨会,给员工宣讲防疫形势。企业负责人李先生说,多亏了政府派来的企业联络员,帮员工稳定情绪,让员工安心复工复产。在疫情期间,大托铺每家规模以上企业都有省、市、区干部1对1联络,联络员全脱产深入企业。

复产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都在政企联动中一一化解,驻地街道送来的防疫物资,解决了复工初期口罩不足的困难;企业联络员的贴心帮扶,给企业员工吃下定心丸;在市工商联组织银企对接融资会上,帮助该企业与建设银行达成了200万融资意向,帮企业渡过疫情寒冬。企业负责人说:“因为我们企业有大量在武汉地区的业务,所以受到疫情影响比较明显。但是政府的有力帮扶让我们充满信心,虽然目前产值还没有赶上去年同期,但是相信政府一定会出台措施刺激经济,我对企业全年的情况保持乐观。”

与时间赛跑,争取用100天拿下项目

晚上10点,靠近湘江的一处工地上,仍然灯火通明,热火朝天。这是天心区解放垸长塘管涌群综合治理项目,是大托铺街道最早复工的民生项目。为了赶在汛期来临前完工,该项目1月20号就已经复工。受到疫情影响,项目复工初期,出现了用工荒,材料供应不足等困难,所以工程进度不太理想。项目负责人表示:现在项目正在加班加点赶工,经常施工到晚上10点多。把噪音大的工程放在白天,晚上加班加点干一些动静小、没有噪音的活,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与时间赛跑,争取用100天拿下项目,在4月下旬完成,以迎接汛情的挑战。(黄文禹)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