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4216套教科书的爱心之旅

2020年03月26日20:2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志愿送书车队。曾洋摄
志愿送书车队。曾洋摄

人民网长沙3月26日电 “老师竟然把新教材送到我家门口来了,心里很感动!”3月24日中午,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锦江中学C1821班的周慧琳捧着一摞新教科书高兴地说。她家是兰村乡望远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距离县城约17公里,自疫情发生以来就没出过村。

“停课不停学,我们把新教材从学校送到学生手上,他们见到我也很开心,这对他们来说既是监督也是鼓励。”C1821班班主任滕代刚说,当天他开着志愿送书车给班上53名学生送去了新学期的教科书。

“从3月23日起,我们学校的志愿送书车队共招集了120位教师、183位教师家属和家长志愿者,接力参与爱心送书,为在家上课的学生解‘疫’时之忧。”锦江中学办公室主任曾洋介绍,为保障安全,学校启用了2条热成像测温通道,为志愿者们测量体温并做好消毒工作。

锦江中学C1807班班主任郑晓梅也正辗转忙碌,46套新学期教科书占满志愿送书车队班车的座位。

“23日晚上,我在班级家长微信群里发了通知,告知学校志愿送书车队要为学生免费送书上门,很多家长都主动表示想要帮忙送书,我推辞不过,就邀请了几位,很感谢他们的支持。”郑晓梅介绍说,家长志愿者早上7:30不到就来学校帮忙分拣打包,然后开车赶赴县城和周边乡镇40多个地点,一直忙碌到下午2点才把教科书送到了46位学生的手中。

“没多大事,学校和老师为孩子着想,我们家长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家长志愿者阙荣是开了10多年客车的县内班车司机,当天他轮休,义务跑了一天车,郑老师几次要给他补油费,他坚决不收。

“孩子打开装书的袋子,看到了老师准备的糖果小礼物好开心,要我马上给老师打电话谢谢她,今天看书学习自觉多了。”学生家长张美藤说,老师为了学生学习也是操尽了心,每天在网上“花样”教学,花心思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不忘提醒防疫注意事项。锦江中学教师C1913班吴琪表示,“我给学生送去的小礼物,是对同学们前段时间认真完成网上学习的奖励,也是对他们克服当前困难好好学习的鼓励。”

“给学生送书是很简单,但在疫情期间意义特殊。学校发动教师、教师家属,后来家长也参与了,把书从校园送到学生手中,用这种暖心的行动鼓励他们‘停课不停学’,既增进了感情又弘扬了正能量。”锦江中学校长滕树有介绍,2天来,锦江中学“志愿送书车队”共发出182台志愿服务爱心车奔赴全县,将10.29万册教科书送到了4216名学生手中。(滕珊珊 张立翔)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