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乡镇八大户”为示范点 辰溪县双季稻种植促“双稳”

2020年04月01日11:24  来源:湖南日报
 

以“五乡镇八大户”为示范点 ,实施跟踪服务

辰溪县 双季稻种植促“双稳”

过了春分,犁耙水响。3月25日,在辰溪县柿溪乡柳溪村种粮大户唐长斌的秧田里,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廖晓琴正在现场指导其早稻育种作业:“每亩一般要用70个秧盘,秧田要采取拱膜覆盖,重点是防范倒春寒灾害侵袭。”

辰溪县确定以“五乡镇八大户”为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县推广恢复双季稻种植稳面积、稳产量“双稳”工作。“五乡镇”,即在安坪、龙泉岩、锦滨等5个传统双季稻主产区开启千亩双季早稻的高产示范;“八大户”,即动员后塘瑶族乡前塘村舒远加、安坪镇九岩坪村李凡迟等8户种粮大户带头恢复双季稻种植。

李凡迟集约了300亩水稻,是远近有名的种粮大户。先前,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向其征询恢复双季稻种植意向。见政府推广双季稻种植,李凡迟有点心动,但品种选择、栽培管理技术、早稻产品销售等难题让他有些犹豫。获悉李凡迟心中有顾虑,该县农业农村局和镇农技站专家直接上户动员,并承诺跟踪服务。这让李凡迟吃下了定心丸:“县里镇里专家来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我才敢放开手脚干了。”

该县推行县乡农技农机技术服务人员分片包乡联点,全力为种植户提供轻简栽培、统防统治和农机检修等服务;重点推广“淦鑫203”早稻品种、“恒两优丝苗”和“晶两优1212”晚稻品种;推行“订单”服务,县农业农村局先后与县城米粉加工厂、麻阳“米米梦”大米加工厂等稻米加工企业进行对接,确保种植农户早晚稻产品销售有保障;积极与县农商行开展对接,已帮助3户种粮大户落实惠农贷款235万元。这些举措为推广恢复双季稻种植,实现“双稳”打下了基础。(记者 肖军 李夏涛 通讯员 杨晓 袁丽蓉)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