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回来了,一个都不少”

——湖南支援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返湘

2020年04月08日08:17  来源:湖南日报
 

  4月7日下午,高铁长沙南站,长沙市中心医院周晓娜与前来接站的女儿隔空示爱。记者 徐行 李健 童迪 摄影报道

  4月7日,湖南坚守在湖北的最后一批医疗队队员平安凯旋。这批队员包括湖南支援武汉第5批医疗队174人和12名疾控医疗队员。至此,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宣告圆满完成任务,1498名白衣战士把自己还给了亲人,把荣光留在了异乡。据统计,“医疗湘军”在湖北累计收治(管理)确诊患者2235例,治愈出院1783例。

  湖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于2月21日抵达武汉。该医疗队共有医生54人,护士120人,其中党员42人,分别来自长沙、岳阳、常德、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5个市州的28家医疗机构。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湖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接管了两个综合病区。同时,一部分医疗队队员参与到包括钟南山院士团队在内的多支国家医疗队的工作中,接替国家队所在重症病区的部分护理工作。截至4月7日,该医疗队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累计工作43天,管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463人,其中重型181人、危重型109人,治愈出院305人,40人由重症转为轻症。

  12名疾控队员为我省派往武汉市的首批疾控队员,2月17日抵达武汉后,主要协助当地疾控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巡回督导、实验室采收样和人员培训等工作。

  4月7日上午,武汉金银潭医院在医院行政楼前举行欢送湖南医疗队仪式。“在我们最需要支援的时候,你们来了。我们是同湖同水、血脉相连的亲人。欢迎你们常回来看一看,走一走。”临别之际,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深情地说。热干面、辣椒酱、小龙虾……湖南医疗队队员与武汉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纷纷互赠带着家乡味的礼物,留下一份份难舍的战友情。

  下午,武汉市武昌区委、区政府在武汉洪山广场举行了欢送仪式。武汉市民代表、志愿者雷春莉,将花了两天时间完成的手绘作品“樱花战袍”,送给了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樱花,代表着生命,也代表着希望。你们为武汉拼过命,谢谢你们!”雷春莉说。

  下午5时55分,队员们乘坐的高铁抵达长沙南站。省卫生健康委、各市州代表、队员亲属在高铁站,用鲜花和掌声迎接他们的凯旋。“我们回来了,一个都不少。” 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领队、临时党委书记罗志红激动地说。

  “不哭……”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护师孙岸中在见到前来迎接的朋友的那一刻,本想着安慰朋友,自己却忍不住泪湿眼眶。

  今年24岁的湖南旺旺医院护师宋奇报名去武汉的时候,是瞒着家人的。“我们都是看电视上的新闻才知道,原来姐姐去了武汉。”宋奇的弟弟说,全家以她为傲,他特意带着鲜花来迎接她。“我只是尽了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宋奇告诉记者,这段经历不仅让她更爱这份职业,也更鞭策她学好医护本领,造福更多患者。(记者 余蓉)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