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上沾满泥土心里装满真情 浏阳荷花街道扶贫暖民

2020年04月13日16:4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深入田间地头引导贫困户开展春耕生产。李巧玲 摄
深入田间地头引导贫困户开展春耕生产。李巧玲 摄

人民网长沙4月13日电 给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送去化肥农资,协同产业指导员上户进行技术指导,旋耕、开厢、起垄、送苗、插栽、覆土……一个个生产工序定人定点,有条不紊,大家的脚上满是新鲜的泥土。这是荷花街道春耕备耕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日前,浏阳市荷花街道驻村工作队与社区干部组成助耕、扶贫队,深入田间地头引导贫困户开展春耕生产,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农资农技送下乡,贴心服务保春耕

“现在正是春耕的时候,驻村工作队给我送来了化肥和帮手,解决了我家的燃眉之急,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贫困户彭阳飞说。

为助力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西环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全村贫困户实际情况,和他们商定产业帮扶计划。

目前,浏阳海昌合作社与西环村33户贫困户已签订产业帮扶协议,免费提供肥料物资和专业技术培训指导,发放产业扶贫物资复合肥100包,钾肥45包,尿素16包,价值近3万元。西环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给贫困户赠送化肥农资,减少他们的经济负担,按时完成春耕工作,希望他们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滞销水果有销路,真情帮扶解民忧

受疫情影响,不少蔬菜水果 “无人问津”。近日,荷花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张青带队在牛石岭村农搭搭种养合作社进行走访,指导脱贫生产工作,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的燃眉之急。

“眼看着地里的草莓成熟了,却因为疫情导致采摘人数相比往年少了很多,如果卖不出去就只能烂在地里,我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呀。”在草莓的大棚里,合作社负责人说。

农搭搭种养合作社是由牛石岭村和浏阳市档案馆联合打造的产业扶贫基地,以生产草莓和火龙果为主,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20多个工作岗位,一旦产品滞销,贫困户的收入就会减少,脱贫成效也会受到影响。

得知合作社的困扰,张青与扶贫队员们发动干部职工和家属 “以购代捐”,号召大家前往游玩、购买,同时与辖区水果商店进行对接,拓宽草莓的销售渠道,尽最大努力把因疫情影响的损失降到最低。截至目前,合作社草莓累计收益达8万余元。( 李巧玲 沈利娟 )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