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化:冰里春,蕴天地之灵气

2020年04月14日16:03  来源:海外网
 

  近日,湖南省娄底市茶协名誉会长黄建明先生约品本市名优绿茶 ——冰里春。

  对影茶书苑坐落于荪水河九龙湾畔,门前是宽敞秀美的沿河风光带。阳春三月,花舞霓裳柳舒袖,远山含黛风清徐,斯时斯境品茗,那份惬意可抵十年尘梦。煮水、备茶、温器、投茶摇香、润茶闪泡出汤……茶艺师动作娴熟优美。霎那间,满室生香,芳香馥郁,沁人心脾。杯中茶叶,翠绿纤细,上下浮沉,翩翩起舞,那清秀的仪容犹似佳人,芳心含春,望之柔而即之和,令人迷醉。凝神细品,豆香、栗香、柔和型兰花香渐次而来,香气高锐持久,滋味鲜爽甘醇,回味悠长。绿雾悠动,思绪在淡雅里沉淀,灵魂于净化中复苏,脑海一片空明,物我两忘,飘飘欲仙。冰里春的魅力,着实让人震撼讶异,品一次就终生难忘。

  天门山位于新化县天门乡,西邻溆浦县,周边与古台山、金凤、文田、奉家等山区乡镇相接,海拔1420米,屹立于崇山峻岭之中,得天独厚,拥有大片原始次森林。

  沿着蜿蜒山路,盘旋而上。雨后天晴,天空格外明净。沿途层林翠绿,山花烂漫,溪涧飞瀑,景色迷人。正午时分,一行人到达天门山野荷谷寒茶基地加工厂。映入眼帘的加工厂,宛若山林别墅,清幽雅致。门前栈道悬台下,群峰连绵起伏,层峦叠翠,远处古台山,脉脉相望。厂房后,天池如镜,峭壁倚天,古藤蟠缠,实乃人间仙境。

  王洪坤董事长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陆羽《茶经》道:“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 他认为海拔1300米的天门山上这片茶,无疑是最好的“至寒之茶”,于是将其命名为:中国寒茶。冰里春是寒茶系列产品之一。

  天门山寒茶园绵延在海拔1200米至1300米的山坳中,与林木混生,让害虫与天敌达到自然平衡的状态,用原生态种植方式管理茶园,保持至寒之茶品质不变异。

  王在富厂长是个技术型人才,从事茶叶栽培及茶叶加工二十多年,有丰富的茶园管理和茶叶加工制作经验。他系统地讲解了冰里春绿茶从鲜叶采摘到加工制作的全过程,并且解析了冰里春绿茶品质高的原因。

  除了先进的加工技术之外,成就冰里春高品质的主要原因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高海拔,茶树经年进化,有机物质丰富。

  茶树的生长伴随海拔高度的差异,从气候、降雨、温度、湿度、土壤、光照、生长周期等方面影响着茶叶的品质。茶树的生长发育和繁衍以及有规律的生命活动,都要通过内在的机制调节、物质代谢去实现。这个过程既受种系遗传因素控制,也与外界环境密切相依。

  天门山海拔高。随着海拔高度的上升,水汽和固体杂质的含量逐渐减少,而其吸收地面辐射的能力增强,气温便随之下降。平均下降幅度为每增加100m年均气温下降0.5C,相对湿度增加3.85%,降水量增加36.3mm(海拔2000m之内)。

  天门山植被茂盛,生态环境好,页岩砾质酸性土壤,非常适宜茶树生长。天门山相对气压低,空气较稀薄,光照强度大,导致茶树的蒸腾作用加快,为减缓其蒸腾,芽叶会产生并且释放大量的芳香油,来抑制茶叶水分在蒸腾作用下的散失。因此,鲜叶中芳香物质含量高。

  太阳光质与茶叶品质有着密切的关系,红黄光利于茶多酚形成,而蓝紫光则促进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天门山多云雾,长波光受云雾阻挡在云层被反射,以蓝紫光为主的短波光穿透力强。加之天门山茶树与林木混生,高大的林木遮挡阳光后形成漫射光,也有利于含氮物质的合成积累,因此茶叶中氨基酸含量高,其中谷氨酸和天冬氨酸是使茶汤呈现鲜爽滋味的重要物质;甘氨酸、丝氨酸、苯丙氨酸是使茶汤呈现甜味的主要物质;蛋氨酸和胱氨酸能够使茶叶中部分芳香物质增高。

  天门山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茶树氮磷物质的代谢,加快体内循环,促进茶树生长。白天光合作用积累的有机物质多,而夜间温度低呼吸作用消耗少,茶叶中有机物积累多,成茶品饮中水浸出物含量高,茶汤浓度好。

  天门山云雾多,漫射光多,光质中红黄色的长波光不易透过,光合作用形成的糖类化合物缩合困难,茶叶中纤维素不易形成,碳代谢速度减缓,纤维素形成少,多酚类物质含量少。茶多酚和儿茶素随着海拔高度的增高而减少,而氨基酸则随着海拔高度的提升而增加,这就为茶叶滋味的鲜爽甘醇提供了物质基础。另外,茶叶中不少芳香物质也是随着海拔高度的提高而增加的。

  天门山原有有机茶园面积3000亩,经过多年的冰雪考验,能傲视冰雪严寒的有机茶园只剩500亩。每年十一月底开始结冰,来年三月下旬茶芽破冰初露,冰封孕育期长达四月之久,头采芽叶时余冰未消,寒气逼人,采茶人手指都会冻僵。 精制头采冰里春绿茶,一年不过20余斤,极其珍稀。

  冰里春,蕴天地之灵气,汲日月之精华,历生命之轮回,经生死一线,炼成珍茗,留芳于世。冰里春多次参展世界茶博会,倍受各国茶人和茶商喜爱,被誉为中国寒绿名茶。(梁兴/文图)(作者系娄底市茶业协会专家组专家)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