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大网络技术学院动画仿真齐上阵 “云端课堂”好韵味

2020年04月16日16:4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5日电 “老师,我设计了自动分拣的传送带,今天研究了一整天,你帮我看看。”“老师,我的‘玉兔号’月球车动起来了,太好玩了!”日前,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网络技术学院《工业组态软件应用技术》在线课堂上,18级工业机器人1班的谢任麒激动地向网络技术学院周国栋老师发送QQ信息。

疫情突如其来,学生无法返校,如何解决实际实训设备缺乏和学生动手实践操作需求之间的矛盾,成了摆在网络技术学院很多专业老师面前急需解决的难题。仿真程序学生自己写,运行动画学生自己做,一种新的线上教学模式在老师别具匠心的设计下应运而生,学生直呼这样的“云端会面”好韵味。

网络技术学院周国栋老师讲授的《工业组态软件应用技术》属于控制技术类课程,在线教学没有控制器设备、没有控制对象怎么办?他带领教学团队开始积极探索,现有的仿真软件可以解决控制器设备操作的问题,然而却无法找到对应的控制对象与之相匹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周国栋及团队老师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他们教会学生自己动手运用C语言写仿真程序,教会学生自己制作运行动画代替控制对象,这种变主动知识信息传输为引导性自主性项目式、工单式等任务驱动教与学模式,实现学生有任务做、有问题思、有目的学、有疑难提等有效学习行为,极大地释放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学生可以控制的对象不再局限于实训室里的几个固定的设备了,于是“神舟号飞船、玉兔号月球车、辽宁号航母”等纷纷出现在了学生的作业里。

为了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网络技术学院的理实一体化课程普遍搭建实训虚拟环境。数控技术专业《数控编程》给学生开通数控虚拟仿真平台,让学生在家能进行数控加工的虚拟仿真实训,物联网专业《JAVA程序高级设计》课程启用云平台进行在线编程,学生双手轻点手机也会操作。

师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这样的在线教学实力圈粉。学生纷纷表示:“仿佛又回到了学校曾经热闹的实训室,学习积极性和知识技能获得感大大提升。”(李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