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合力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2020年04月17日08:14  来源:湖南日报
 

长沙工程机械协会4月16日发出倡议:合力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长沙工程机械协会在《倡议书》中,倡议各大主机企业从合力打造1小时配套物流圈、攻关核心技术瓶颈、探索商务集采合作、开拓国际交流合作、展会宣传推广及组建二手交易市场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三一、中联等7家企业签订“开展主配协同供应链管理升级活动项目合作意向书”,共同助力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2个多月前,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先后在10天、12天时间建成,“中国速度”背后,闪耀的是数百台长沙工程机械的“鬼斧神工”。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内外产业链上下游造成较大冲击。长沙工程机械企业主动出击,加快抢补项目实施进度,一大批项目亮点频出:三一集团销轴项目的实施和落成,有望解决长沙地区共性零部件销轴的供应问题;中联重科全球发布全新研发的凌云系列泵车;山河智能国内首台液压混合动力挖掘机已完成样机试制;铁建重工国产首台新型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机成功下线,填补我国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探领域的空白。

2019年,工信部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招标。当年8月,长沙参与工信部首轮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并在初赛中成功胜出,今年将代表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参与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当前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即将展开最终角逐,长沙正围绕建设工程机械零部件产业配套园、模具产业园、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海外分展等重点工作,倒排时间、加快推进。今年计划将自主举办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东南亚和非洲展览会,积极筹建海外服务中心。

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表示,培育世界级工程机械集群,不仅有利于提升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的地位,更承载着国家装备制造业国际化发展、创造国际竞争优势的历史使命与责任。(记者 李治 通讯员 吴东梅)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