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种粮大户田间见闻:人欢机鸣春插忙

2020年04月18日09:08  来源:华声在线
 

人欢机鸣春插忙

——湘南种粮大户田间见闻

4月15日,距“插完早稻过‘五一’”还有半个月时间,记者来到湘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衡阳县,从种粮大户田间的人欢“机鸣”中,感受抗疫之年早稻生产的紧迫感和火热场景。

农机成插秧“主力军”

天气晴好,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种粮大户朱东阳请来的农机手朱健,正熟练驾驶着高速插秧机在田间来回作业。站在插秧机上的两位工友,互相配合着将一盘盘标准化的秧苗“喂”入输送带。插秧机驶过,一行行秧苗均匀栽插入田。

不到半小时,一丘2亩见方的水田便全部披上嫩绿新装。插秧机“转场”瞬间,朱健抽空和记者说了一句话:“要是在以前,插好这2亩田够我们3个忙一天。”

年逾花甲的朱东阳,2013年弃商务农,如今已承租流转土地3800多亩,主要种植水稻和油菜。今年,他响应上级号召,计划把可种早稻的2000余亩水田“能种尽种”。

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扶持下,朱东阳这些年陆陆续续买进7台高速插秧机,“如果没有插秧机,大户种双季稻根本搞不下来——人工插秧一是费用太高,大户承担不起;二是效率太低,季节等不起。”

他掐着手指算了一下账:人工插秧,一人一天插1亩田算是能干人,一天工钱少说得150元;买插秧机,请朱健这样的农机手操作,每天只按作业8小时算,可插田30亩以上,农机手一天工钱300元,“我的7台插秧机如果都开足马力干活,前后不要10天,2000余亩早稻就能全部插好。”

“今年疫情形势下,省里加大了对农机购置和农机作业的扶持力度。这是我们种粮大户期盼的大好事。”朱东阳告诉记者,他之前买的7台插秧机,有2台在今年春插开始不久后就用坏了,但他毫不犹豫买了2台新的回来。新插秧机每台单价14万元左右,各级补贴之后,每台只要6万多元。

插秧机成为田间“主力军”。4月9日至15日,朱东阳的“主力军”已完成机插800余亩。他估计,插完自己的早稻,在“五一”节之前,他的插秧机队伍还可为其他农户作业5到8天。

订单如同“定心丸”

“订单让我吃下‘定心丸’,坚定了我今年扩大早稻种植规模的信心。”朱东阳告诉记者。

朱东阳所说的订单,其实是在2月底,县里的国家级龙头企业角山米业公司安排工作人员戴着口罩上门,与他签订的粮食购销合同。

合同规定,角山米业公司对朱东阳以及他领办的衡阳县天泰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稻谷,按优质优价原则敞开收购。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反馈的信息,要求签订合同的种粮大户今年早稻全部种优质稻品种“湘早籼45号”。种粮大户按角山米业公司提供的技术和规程种田,产出的早稻按每100斤130元的价格卖给公司。

按国家规定,今年早稻的最低收购价为每100斤121元。朱东阳说,大户种“湘早籼45号”,单产能达到800斤,有订单在手,每亩至少增收72元,“如果再加上各级政府今年新增加的种粮补贴,每亩早稻效益还会增加。”

种粮有效益,农户自然就有积极性。

过去两三年,朱东阳就尝到了订单农业的甜头。今年订单早早到手,他趁着疫情期间大家都待在家的机会,提早行动,多方劝说,在过去已有3200亩的基础上,成功增加土地流转面积600余亩。

与此同时,他采取电话预约、线上下单等方式,积极采购化肥、农药及农膜等物资,并适当增加田间务工人员。

“我今年计划种植早稻2000余亩,比去年足足增加800亩。”朱东阳说,从4月9日春插开始,他现在每天请的务工人员达到30余人,每天需支付的工资就要4000多元,“我有信心通过种早稻挣到钱,所以我也要让工友们安心做事,他们的工资一天一结,每天傍晚洗脚上岸他们就能拿到现金。”

不误农时,不负农田

中饭后不久,邻近的长安乡大胜村种粮大户廖建平,骑着摩托车来到田边找朱东阳,向他“求助”。

原来,今年计划种200亩早稻的廖建平,在育秧期间烂了秧苗,导致尚有耕整好的30亩大田“无米下锅”。如果就此抛荒一季,耕整费白白浪费,“也对不住政府今年的扶持政策”。如果现在重新开始育秧,种了早稻就赶不上种晚稻,更加得不偿失。

廖建平眼中的焦急,朱东阳最懂。他告诉廖建平,自己每年都育有一定的备用秧,就是为了防止各种意外情况出现,一定会想办法给他那30亩田提供秧苗,确保不误农时,不负农田。

一直以来,朱东阳对小规模种粮农户都倾力帮助。他说,种粮不像经商,农户之间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协作关系。多一个种粮大户,国家粮食安全就多一份保障。

台源镇东成村村民肖贵军,年初打算将自己流转的60余亩水田全部改种双季稻。朱东阳获悉后,不仅给他免费提供了600斤优质稻种子,还亲自上门传授浸种、催芽技术。肖贵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打算过两天插田,秧苗估计有点剩,到时候还给朱老板利用。

衡阳县县长孙鹏伟介绍,全县今年计划实现早稻面积59.5万亩,比上年新增18.18万亩。目前,各乡镇春插正火热开展。

我省有成千上万像朱东阳、廖建平这样的种粮大户,目前正忙着春插,耕耘田野。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上门,三湘大地田间地头,正被禾苗染青,便是农民积极性被激发的见证。

据省农业农村厅调度数据,截至4月15日,全省早稻大田播栽面积1354万亩,占计划面积的74%,预计到4月底可达1830万亩,比上年增加188万亩;全省3000家以上农机合作社开展农机专业化服务,预计早稻机械化栽种面积达到970万亩,比上年增加120万亩。(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王勤 邱鹏)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