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一江碧水】湖南:“截污”治水 净化城市“毛细血管”

2020年04月21日08:0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者按:人间最美四月天。车行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满眼皆是青山绿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句话言犹在耳。两年前的四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湖南调研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立下这个规矩。

在这冬去春来的交卷时刻,湖南省对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探索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进长沙、益阳、常德、岳阳,以一湖四水之貌,探寻长江生态环境修复成效,以及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行动和进展。

治水的关键,在于“截污”。而最常见的“污”,便是居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此前,生活污水直排江河,造成大片黑臭水体。如何守护好一江碧水?记者在多地走访发现,同样是处理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城市和农村在治理方式上各有难题,亦各有对症下药的“药方”。

水中的狐尾藻,可以吸收水中的氮磷。何萌摄

农村“厕所革命”实现多重效益

在湘江大堤西岸,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湘江村中,静静流淌的彭家湖穿村而过。村里别具风格的乡村别墅,和湖边富有层次感的人工湿地,掩映在漂浮着绿岛的湖中,构成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图景。

春日晴空下,今年80岁的湘江村村民钟玉德正在湖边散步,这在两年前他想都不敢想,“以前湖里都是臭的,环境不好,都没有游客来玩。”

一直以来,村民生活污水直排沟渠,大量的农药化肥洒在农田,污水流向彭家湖,最终汇入湘江,黑臭水体成为湘江村的一块难以掩盖的“伤疤”。2018年,湘江村将彭家湖纳入五结合工程项目,并找来专业设计机构进行科学设计和规划,通过源头治污、定期治淤、铁腕治违、生态治岸、精准治脏的行动,让彭家湖重新流起来、净起来、美起来。

记者随着湘江村党总支书记邓志平的脚步,走到一户农家小院的屋后,看到化粪池、隔油池、堆沤池不远处,还有一片小型人工湿地。邓志平告诉记者,“农户家中的生活污水,通过三池净化后,在人工湿地池内沉淀、过滤,流经栽种有水生植物的生态浮岛,层层净化后实现达标排放。”

湘江村的小型人工湿地。何萌摄

家家户户这么大的工程,资金和人力如何筹备?邓志平介绍,“我们不仅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还发动老百姓自筹经费,集体动员。在三池改造过程中,农户全部投工投劳,化粪池、隔油池建设每户投工不少于3个,节约建设成本。我们还提质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对低价值可回收垃圾核量定价回收,不可回收垃圾也由从前的百余吨减至40余吨。”

马路两边的沟渠里,遍布着毛茸茸的小绿草。“别看这个小草密密麻麻的,不仅可以净化水体,还可以卖钱哩!”邓志平说,这个小草名为狐尾藻,可以吸收水里的氮磷,同时市场需求也较大,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

家门口的小桥流水日渐清澈,钟玉德眼看着,侄子家开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他也坚定了在家乡养老的信心,“环境搞得好,孩子要我去别处住我都不去。”家乡变美之余,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餐饮民宿为村民带来的三大收入,正激发越来越多的村民回乡就业。

智慧环卫作业机器人清扫路面。何萌摄

城市治污因地制宜提质增效

不只是在乡村,城市的垃圾清理也正迎来智慧化变革。在长沙市橘子洲景区,盈峰中联环境推出的智慧环卫作业机器人已上岗一年多,发现垃圾自动清扫,遇到行人主动避让,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还能自行“回家”。

“这款机器人采用纯电动技术,充电4小时可作业8小时,一台机器人相当于五个人的工作量。”盈峰中联环境创新研究院副总监李亮介绍,“机器人内置作业程序和决策系统,并安装有多个激光雷达和摄像头,管理者只需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让机器人在规划路径上自行清扫垃圾。”

智慧环卫机器人的出现,为智能环卫的推行提供了样板展示,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市目光。盈峰中联环境执行总裁陈培亮表示,“未来十到十五年,环卫行业将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现代化的技术密集型行业。”

在城市化建设加快的当下,城市污水处理体系的建设常常被忽视。近年来,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之一的岳阳,受益于丰富的水资源,却也备受城区黑臭水体的困扰。

“黑臭水体的根源在岸上。我们找到所有问题,并逐个落实,发现大部分黑臭水体都是由于城市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江湖造成。”岳阳市住建局副局长程文艺说,“我们针对现有管网进行提质增效,而不是推倒重来,按轻重缓急把环保问题一步步抓实。”

正在建设中的青年堤调蓄池工程。何萌摄

2019年,岳阳市政府与三峡集团携手,全面铺开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分十大子项有序推进,针对纳污片区的污水处理厂,完善配套管网,对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做到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

在十大子项中,东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问题多,投入资金也最大。据悉,东风湖沿线有34个污水排口,由于雨水和污水在青年堤合流直排湖中,对东风湖水质产生严重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从去年三月开始建设青年堤调蓄池工程,预计今年十月建成。”三峡集团湖南区域负责人李智林介绍,“届时将对合流的雨污分离,沉淀后的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将有效减少进入东风湖的合流污染。”

污水治理非一朝一夕。截至目前,岳阳市已新建管网60公里,小区雨污分流改造38个,完成东风湖上上湖等五处黑臭水体治理,各项建设正着力实施。程文艺表示,“作为湖南唯一的临江城市,岳阳有压力也有动力,更有责任治好水。”(何萌)

(责编:何萌、唐李晗)